社会责任

“快递员是活雷锋!” 中通小哥拾到8000元“救命钱”后物归原主

2019年03月11日来源:中通快递

2月26日下午两点半左右,中通快递内蒙古通辽市西苑分部的快递员张志远正在进行下午的派件任务,因为正值年后业务小高峰,他有很多件需要派送,走得比较急。

当他刚派送完永清大街东方小区南门对面中国工商银行的两票快件准备前往下一个地方派件时,看到自己停在路口的电动车前方有一打红色的不明物品,走近一看,竟然是一打还有银行封条的现金。“一定是哪个粗心的人刚在银行取了钱,不小心落下的!”张志远心想。

由于永清派出所就在附近不远处,张志远立刻赶到了派出所把捡到的钱交给了民警处理,并将当时的情况转告给了民警。派出所民警一点,竟然有整整8000元。“你知道这一打有多少钱吗?”民警问张志远,他说:“我哪里知道,我着急送快递呢,看到这么多钱,想着失主肯定是刚刚取钱急用的,就交给你们帮我找找失主了!”在派出所登记完后,张志远马上又出门投入了忙碌的派件工作中。“我们网点一向都是顾客第一、服务至上,网点也鼓励我们多做好事!”张志远说。

回到网点,张志远把捡到钱的事情告诉了网点负责人,为了尽快找到失主,网点还发动了当地自媒体一起寻找8000元的主人。同时,派出所也调出了路口的监控,监控显示,当时只有一个老人经过了那个路口。经过调查取证。派出所最终确认了这位视频出现的老人就是失主。“这8000元是我从银行取出来给老伴交住院费的救命钱。发现钱丢了,我是觉也睡不着,饭也吃不下去,急得团团转。”老人事后说。

3月4日上午,老人来到通辽市西苑分部网点找到了张志远,送上了一面写有“拾金不昧 道德高尚”的锦旗,“通辽的好人,通辽的雷锋,这是我的一点心意。”老人紧紧握着张志远的手表达谢意。“多亏了中通员工张志远,要不是碰着这样好人的话,这钱实在渺茫。”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中通快递通辽西苑分部的快递员第一次拾金不昧了。两年多前,通辽西苑分部快递员邓麟岩曾在一次揽件时,收到了一位客户误塞在包裹里的40000元现金。为找到失主,邓麟岩通过揽件面单,一单一单地打电话寻找,最终将现金还给了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