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阿里联合全球资源 助力中国乡村电商脱贫

2018年01月19日来源:中国搜索

1月18日,电商脱贫(重庆)高峰对话会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是阿里巴巴继去年年底宣布投入100亿元成立脱贫基金后,第一次向外界公布有关电商脱贫的落地措施。阿里巴巴CEO张勇表示,阿里将整合所有资源,做到授人以渔,助力全国800个贫困县,其中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和龙市被选为阿里巴巴十个样板扶贫县。作为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也是和龙市最大的米业公司,众鑫绿色米业还被阿里巴巴选为优质原产地并现场授牌。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

电商让农民增收十倍

会上,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孔福生用数据证明了电商脱贫的潜力以及阿里巴巴在电商脱贫方面的贡献:2017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销售达到了2436.6亿,电商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800万人。

他表示,阿里巴巴成立了近100人的大农业团队,累计打造了160个农业品牌,24个淘乡甜种植示范基地。

据了解,阿里巴巴大农农业团队在2017年6月份启动的新疆巴楚留香瓜项目让1万多农户实现了脱贫,让当地年收入翻了十倍。

去年一年,在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上,超过2800万网购用户购买国家级贫困县的农产品。

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我们一直的思考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以一种公益的心态,市场化的方法脱贫,不仅让贫困地区的农民能够生活改善,并且能够走向可持续发展。”

阿里巴巴电商脱贫正式启动

每天将有2亿人助力“电商脱贫”

上午11点,在1000多名与会人员见证下,阿里巴巴正式启动电商脱贫。

张勇表示,2018年作为电商脱贫项目启动的第一年,阿里巴巴首先将在全国范围内树立10个电商脱贫的样板县,整合阿里巴巴优势资源,打通当地的产业链。

据了解,10个样板县包括:吉林和龙市、重庆奉节、云南元阳、甘肃礼县、新疆巴楚县、吉木乃、内蒙古敖汉旗、安徽金寨县、福建长汀县、贵州雷山县,探索出的经验模式,将向全国推广。

另外,阿里巴巴将在拥有日活跃用户2亿的阿里电商平台开设兴农扶贫县域官方服务站,助力地域农产品品牌升级,农业产业升级,打造县域农产品名片,带动农户脱贫增收。

会上,阿里巴巴对重庆奉节、浙江临安、陕西眉县、山东乳山等22个县域官方服务站举行了授旗仪式。

张勇重点提到,阿里巴巴还将利用大数据的能力,指导农业供给侧改革。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王建勋表示,接下来的三年,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除了继续对营销、销售、物流、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还将通过新零售对农业进行重新分工和重构,最后实现农产品品牌化。

电商脱贫(重庆)高峰对话会上,阿里巴巴首批兴农脱贫县域官方服务站授旗

阿里吸引全球资源助力“电商脱贫”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宋丹阳副司长对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在乡村脱贫方面所做的贡献表示赞赏,并表示,下一步,农业部将与包括阿里在内的电商企业开展广泛合作,提升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电子商务应用能力。

作为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也是和龙市最大的米业公司,众鑫绿色米业扎根延边最大的平原——平岗平原腹地,以开发绿色有机生态大米及粮食深加工为主,主导的“平岗” 牌大米2002年和2006年连续两次获得中国粮食行业协会认证的“放心米”称号,史称“御皇米”。此次,众鑫米业还被阿里巴巴选为优质原产地并在现场授牌。

联合国粮农组织信息技术事业部主任塞缪尔·瓦拉斯格瓦拉也提出,将与阿里巴巴一起开发数字创新项目,培训农民如何使用电子农业服务;开发线上平台分享知识,并向农民传播有用的信息。

实际上,阿里巴巴早已经开始整合全球资源,助力电商脱贫。

阿里巴巴参与了商务部电商扶贫平台建设,开通兴农扶贫专区,目前累计对接全国13个省份,120个国家级贫困县,销售金额超过了8000万,充分发挥了电商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去年8月份,阿里巴巴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合作,在安徽开展了猕猴桃扶贫项目,将贫困小农户与市场精密连接,让猕猴桃通过互联网进入市场。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副国别主任凯琳·里格若在会上表示,要将这个模式推广到世界其他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