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圆通电商助力数万斤黄河滩枣走出大山

2018年01月19日来源:长江网

还有30天就要过年了,抢票、年终奖、全家团聚。当你准备满心欢喜的回家过年的时候,远在陕北黄土高坡上的7旬老人却只能含泪将坏掉的红枣倒掉!年关难过!

大山是唯一的希望,红枣是他们一年的口粮

陕北黄土高坡的陕西清涧县因交通不便、物资匮乏、信息也较为闭塞,加上接连下了多场大雪,让陕北枣农更是无望!老人擦着眼角的泪水说:枣子卖不出去,心里有亏欠,对不住一年里辛劳付出的家人,对不住身边的娃娃。

老人一边抹着眼泪,一边向我们倾诉说:“这娃没少吃苦,父母残疾,从小就像山里的野孩子一样没人照看,我们都把他当做自己的娃对待了。”

想给娃添件新衣服,都靠着这点枣子

老人很绝望,没有人来收枣,几十年艰难困苦的生活都走过来了,老人能承受,只希望孩子能过得好一点,别再受罪。老人能力有限,但每一句话都透露着对娃子满满的爱。

但命运却总喜欢和普通人开玩笑

2017年10月初,陕北一场连续七天的暴雨打落一地红枣,导致红枣大面积减产超过三分之一,对于枣农来说,这无疑是一场灾难。

年关将至,情况万分紧急

2017年12月27日,圆通集团联合e城e品电商平台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希望尽己所能帮助这群枣农度过难关。顾不上休息,我们连夜赶路十几个小时,终于在凌晨7点抵达村落。

一路上荒凉的大山,破旧的窑洞,可以想象当地农民的生活条件有多艰苦。道路崎岖,与都市的繁华相比,黄土高坡就好像另一个存在,荒凉清贫的面貌,没有亲历过的人可能永远无法想象。 

赵爷爷是我们去的第一家农户。得知我们是来帮助村民销售红枣的,赵爷爷满心欢喜,激动的拉着我们说:“前年来收购红枣的人越来越少了,这种情况已经连续了好几年,咱黄土高坡干旱贫瘠,只能种枣,一家人全年的生计就靠着这些枣了……”

赵爷爷还领着我们一同参观他的枣园,当我们想继续往前走的时候,发现真的无从下脚。荒凉的山坡上掉落满地红枣,而这些都是赵爷爷一年的心血。

一路上,我们还亲眼目睹了几位步履蹒跚的老人,他们大多数都有70岁以上了,肩上扛着长长的木杆,吃力的一个个的敲打着枣子,然后再慢慢弯着腰把红枣捡起来。

本该享受晚年的他们,为了生计,为了家里一年的收成不被践踏,他们不得不拼尽全力多拾点,起码让家人有点收入过年。

捡枣不易,枣树离家远,捡枣的时候需要坐地上一颗一颗捡,由于刚下过雪,地上都是冰凉湿漉漉的,每年摘完枣,都要休息好几个月才能缓过来。

他们一大早就要出来捡枣,为了多捡点,中午很少能回家做饭,随身带着干粮,饿了就吃一口。由于山里温度低,干粮和水早已经结冰。

老人说没关系,放怀里捂一捂冰块就化了。说到枣子卖不出去,这位满脸沧桑的老人忍不住哽咽着留下了眼泪。

以前,红枣成熟的时候,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会回来帮忙,那时候虽然清苦,但好歹有个盼头,现在枣子卖不出去,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都不想再回到这山沟沟了。

捡枣的婆婆告诉我们说:“十几年前,这个村子有100多户人家,现在仅剩下27家,等他们这辈人走了,村子很可能也就荒废了,这样的好枣再也就没人打理了。”

目睹这一切,我那不争气的眼泪也跟着流了下来。在他们身上看到的是父辈那一代人的艰辛,也看到了生活在贫困山区农民的不易。

同是中华儿女,绝不应该袖手旁观。我们下定决心,一定要为他们做点什么,一定要帮帮他们将红枣卖出去。

他们终其一生与土地为伴,勤勤恳恳

两天的探寻经历,我们目睹了太多的贫穷和不易。远远不是一篇文章所能表达完整的。岁月布满了他们的额头和脸颊,刻画得像大山一样深沉,但却始终没有压垮他们脊梁。

他们用汗水,支撑着渴望脱贫的梦

只要红枣能卖出去,再苦再累也觉得值。这里是生育养育他们的地方,说什么也不会抛弃。对我们而言,这么好的红枣,这么淳朴善良的老人,不能因为没有好的销售渠道,而让他们失去了对土地的希望。

为此,我们圆通集团派遣8名工作人员驻扎陕北,把控红枣品质,发挥自己在物流行业优势,尽自己全力帮助他们把大枣卖出去。如果您有购买大枣的需要,请您一定优先选择他们。

当我们抱怨每个月四五千块钱工资不够花的时候,他们或许在为了几十块钱而犯愁。当我们用几百块钱吃一顿大餐的时候,他们可能有人连一包盐都买不起

我们或许真的可以动动手指,或者平时节省一点点,帮帮这群大山里年迈孤独的老人。

我们希望您以购买代替捐赠,支持这些枣农们有尊严的脱贫增收。

希望您以购买代替捐赠,支持这些枣农们有尊严的脱贫增收。

——图为:陕西省清涧县人民政府向大家证明事件的真实性并向伸出援手的朋友们表示感谢!

好枣应当被珍惜,是助农也是助己

这里的黄河滩枣表皮油亮,果肉褐色,口感酸甜,生长在垂直的山坡上,几乎处于野生状态,营养价值极高。

得益于常年吸吮着母亲河的乳汁,随意掰开一粒红枣,均可拉出细长糖丝。不论是炖甜品或是当零食小吃都非常合适。

吃好枣,也是女人受益一辈子的事情

常言道:“日食三颗枣,百岁不显老”,红枣富含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元素,孕妇、老人、孩子常吃补血安神、滋润养颜,对身体大有裨益。尤其女性应该经常食用,每天三颗,皮肤白里透红。

一份红枣对于我们来说,可能只是一杯咖啡的钱,可能是一包香烟的钱……

可对于依赖红枣生活的山区枣农来说,这可能是他们的口粮,或是娃娃的学费,或是腰酸腿疼时看病的钱,也是他们一年的希望!

黄河滩枣成本公示

为了尽快帮助枣农将滞销红枣卖出去,让枣农一年的收成有着落,圆通集团陕北负责人在确保红枣品质和枣农收入的情况下,协调圆通陕北地区物流通道,想尽一切办法降低物流成本。

同时在政府的帮助,整合各方资源。在此衷心感谢当地工作人员及清涧县政府的支持。谢谢您们的帮助,为完成今年陕北红枣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强大力量。

目前陕北枣农已经获得上万名爱心人士支持,可红枣的销路问题依然严峻紧急,期盼大家能积极行动起来,让枣农早日将红枣卖完,过一个温暖年。

圆通承诺:“就算黄河滩枣面临销路难的问题,我们也绝不滥竽充数,精挑细选每一颗发货,坏一颗就赔一颗,一定要让帮助枣农的好人心满意。”

如果您恰巧也喜欢吃红枣,或者家人朋友需要,请优先选择黄河滩枣,爱心价39.2元8斤/包邮,比超市更新鲜、更便宜、更原生态。(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立即助农:圆通e城e品)

黄河滩枣购买问答:

问:滩枣为什么个别口感略带酸味?

答:黄河滩枣是中国红枣最古老品种,是由地理气候环境决定的,枣子本身就带点微酸口感,属于正常现象。

问:滩枣为什么颜色暗红,果肉褐色?

答:滩枣又称油枣,与新疆枣存在本质上的区别。滩枣是天然的褐色肉质,枣身暗红,这是枣子属性决定了的。

问:滩枣表面光亮,是不是经过什么处理?

答:滩枣自然风干后还会含有水分,不利于长期保存。因此需要暖气房烘干,此时会析出糖分,因而显得表皮比较亮。

问:收到的枣子有点湿怎么办?

答:由于陕北温度零下十几度,枣子会受冻,发到南方后温度回暖,枣子表皮可能会有水汽,铺开晾晒一天即可,不会影响口感,请放心购买。

问:收到有坏果或者不够重量怎么办?

答:收到红枣如果您对品质有任何不满意,或者缺斤少两,请第一时间联系圆通e城e品客服,我们将负责到底!

感谢您对辛勤劳作枣农们的大力支持

谢谢您的分享和帮助

谢谢每一位心怀善念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