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坛

新时代如何推进快递网络管理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31日来源:西安邮电大学 李鹏飞

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快递业在新时代也需要以自身高质量发展赋能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其中快递网络作为一个复杂的网络系统承担着商品流通的重要职能。大量资本的投入使快递网络快速扩张,产生了影响快递业可持续发展的一系列问题,这就要求快递网络管理要持续创新和升级,着力从运营机制、管理模式两方面进行变革,助力快递管理升级和产业优化,提升快递网络管理水平。目前快递网络呈现如下特点。

一、快递网络基础设施分布不均衡。从快递网络区域结构出发,对区域中转中心、城市中转场、服务网点、运输路线(网路)和客户五部分分析表明,快递网络基础设施呈现分布不均衡状态。快递交通流在空间尺度上具有动态特性,各区域快递交通流量差异较大,少数地区承载了大多数的快件流量,在时间尺度上呈现“三段式”分布特征。

二、各区域快递业发展水平差异较大。从宏观经济环境、系统投入、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四大指标体系来看,全国各区域快递业发展水平严重不均衡,区域快递业发展水平梯度与地域划分一致,呈现东部-中部-西部依次降低的特点,在区域内呈现集中趋势。究其原因,经济环境是影响地区快递业及快递网络发展的主要因素,系统投入是次要因素。

三、快递网络运营效率较低。2011-2019年全国31省(市)的快递业运营效率测算结果表明快递业整体运营效率较低,管理水平对快递网络运营效率具有深层次的影响。从年度数据来看,各项效率值处在动态变化中,增减状态不稳定,平均纯技术效率上升,规模效率和综合技术效率都略有下降。

因此应从以下两方面进行快递网络管理创新,进而促进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一、构建快递网络运营机制。重新界定快递网络运营机制的概念,厘清快递网络运营机制的内涵。形成包括由动力机制、传导机制、配送机制、组织管理机制以及保障机制等组成的快递网络运营机制。通过动力机制促进快递运营网络的构建和运营,通过传导机制提升快递运营效率,通过配送机制增强客户粘性,通过组织管理机制规范快递网络发展,通过保障机制支撑快递网络运营。

二、加快快递网络模式变革。一方面,在目前快递企业加盟、直营和自营等三种运营模式的基础上,结合快递企业管理模式现状,从市场、价格、设施、选址及政策五方面寻求影响快递网络管理模式变革的影响因素,对快递网络管理中的管理机制、网络系统、运输管理和服务四方面进行模式变革。另一方面,针对目前快递业存在的法规政策不完善、管理方法不合理、前沿技术不具备、基础设施待提高及培养模式单一等问题,从国家环境和行业形势出发,两个角度对我国快递企业的管理创新现状进行探析,构建全国快递网络管理创新的多元生态体系,全面推进快递企业管理创新。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快递网络管理创新研究:网络优化、运营机制及模式变革”(18FGL022)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