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坛

培育绿色物流不能单靠行业自觉

2018年10月15日来源:广州日报

眼看双11将至,各大电商和物流企业纷纷摩拳擦掌,召开动员会、上调派送费、发布物流黑科技……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布局背后,随之泛滥的快递垃圾这一问题也得到了更多关注。

近年来,随着我国快递业务量持续高速增长,以纸张、塑料为主的快递垃圾已成为生活垃圾增量的主要构成。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仅去年一年,包装快递所用胶带总长度就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与此同时,包装垃圾的实际回收率却不尽如人意,特别是包装中常用的透明胶带、塑料袋等材料,不仅难以降解,更会给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

面对“无处安放”的快递垃圾,单靠一个企业、一个部门的努力远远不够。无论是包装材料的研发推广,还是标准法规的研究制定,让绿色环保成为行业标配,还需要多方参与、形成强大合力。

一方面,法律法规的不够完善,是制约绿色物流发展的一大痛点。明确分拣运输的具体要求、规范包装材料的使用标准,才能让快递企业有所依循,让监管水平再上台阶。目前,倡导绿色环保的新版快递封装用品国标仍属于推荐性标准,距离全面推行尚有一段距离。因此,更加全面地综合成本、技术等方面考量,为绿色快递的标准化、规范化发展立定规矩势在必行。

另一方面,快递垃圾之所以产生,与包装材料息息相关。大力推广环保材料在包装作业中的普及应用,才能从源头上推动快递行业的绿色发展。对此,既要在技术上加大投入,以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新材料新技术完成包装产品的更新换代;也要在流程上加以改进,探索循环共享的利用方式。比如,推出简约包装、减少耗材浪费;鼓励纸箱回收,进行循环使用。而对积极参与环保材料普及的企业和消费者们,不妨建立激励机制,鼓励更多社会力量投身其中,为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汇聚众智众力。(作者:毛梓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