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坛

快递包装材料回收利用刻不容缓

2018年01月31日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夏琼)“快递包装材料是资源,不是垃圾,回收与再利用刻不容缓。”28日,省人大代表、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董丽杰提出上述建议。

不管是从自己的专业还是从生活中的切身感受,这位材料学研究领域的女教授、博导都认为必须呼吁全社会来关注这一问题。她说,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网购已经成为人们新的购物方式。有资料显示,在“双11”等网购节,快递包裹甚至数以亿计。为保证网购商品在快递多次分拣中完好无损地递送到消费者手中以获得好评,商家往往将商品包装得极为严实,外包装里套着内包装,内包装中还要充填大量的充气隔袋、泡沫垫层。

由于可回收包装材料成本较高,目前快递行业中的包装材料大都是不可降解的编织袋、塑料袋、泡沫材料、塑料胶带等。更由于外包装需要贴附标签、胶带加固等随意性,快递包装材料难以进入目前的回收体系再利用。海量的包装材料迅速流向生活垃圾,由于生活垃圾分类不彻底,包装材料往往是随处丢弃、填埋或焚烧处理。包装材料轻质、高强,填埋后上百年不变质,而焚烧将对水土、大气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从某种角度说,世上没有绝对意义上的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董丽杰认为,无论是从减少制造业成本还是从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出发,加大废弃包装材料的回收与再利用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董丽杰建议尽快建立快递、物流、外卖行业相关包装标准,对快递包装材料以及包装方法进行具体规范;在快递点设立专门的包装垃圾分类回收站,环卫系统固定时间收拣,严禁让包装材料流入生活垃圾体系;出台并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加大监管与惩治力度;对回收包装材料企业增加补贴力度,提高企业积极性,促进快递业的持续、健康、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