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坛

京东数据研究院院长刘晖:大数据将让消费者决定产品和服务

2017年12月22日来源:北京商报
19953014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吴文治 陈韵哲)12月21日上午,2017年度(第十一届)北京商业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京东数据研究院院长刘晖在会上的主旨发言中表示,技术开启了第四次零售革命,也就是无界零售。在驱动力的推动下,消费与技术的双螺旋驱动零售业不断进化。刘晖认为,未来理想化零售场景是人人市场,大数据让消费者决定未来的产品和服务。

  他提到,第一次零售革命是商场百货的革命,那时的技术统一管理,形成标准化运作,但消费者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所以逐渐升级为连锁超市的零售革命,技术更加现代化、信息化,消费的自我服务意识觉醒,而第三次零售革命是超级市场的革命,物联网、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技术爆发,消费更加个性化,消费主权时代也随之来临。在消费主权时代,消费者会控制、拥有、修改零售的未来,用户的参与度越来越高。

  在技术层面,物联网终端的普及使大量终端能收集到用户信息,人工智能也能带来从预测到辅助决策的变化。未来理想化零售场景是人人市场,每个消费者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消费,大数据让消费者决定未来的产品和服务。

  此外,刘晖提到了京东线下店的后台系统,从电商角度来说,线下店会提供电子价签、货架陈列系统、客流分析系统等,利用这些智能系统收集消费者信息,给予更好更准确的服务。对于无人便利店,京东方面认为,无人不是零售的目的,而是一个表象,需要用更高效更精准的数据进行描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