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坛

【彩云网评】给快递外卖车辆上好“安全锁”

2017年12月04日来源:云南网

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勇俊

随着网络购物及餐饮外卖市场的发展,快递、外卖行业呈现强劲增长势头。由于业务繁忙,快递员及外卖配送员驾驶电动三轮车和电动自行车超速、违规等情况屡见不鲜,给其他交通参与者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引发了一些纠纷案件。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昨天发布的通报显示,近年来,快递、外卖车辆违章情况多发,由此引发的事故纠纷呈上升趋势,而从结果上看,快递、外卖公司担责的居多。(12月1日 《中国青年报》)

现在,在城市的街头,各快递公司以及网络外卖的配送车辆及快递送餐小哥随处可见,这些快递送餐小哥不但打通了物流及送餐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而也因为快递送餐小哥闯红灯、不按车道行驶、逆向行驶、抢道、乱停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已经成为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诱群体和城市不文明的主要现象。

快递送餐小哥无视交通法规,造成不和谐交通现象的原因很多,不但与各相关快递公司、外卖平台的管理有关,也与自身的交通素养和文明水平相关,还有就是交通监管的滞后。随着网络社会的发展,物流快递业和网络餐饮将更加普遍,走进更多的市民家庭。面对通达千家万户、日渐增多的快递送餐队伍和不断攀升与之有关的交通违法事件,必须要综合施策,才能保证快递送餐车辆在遵法守规、文明有序的状态下永续行驶。

首先,要统一车辆标准。现阶段,快递送餐员交通违法的普遍,不但对自身安全不负责,还对其他行人带来安全威胁,更严重影响了公共交通秩序,饱受诟病。因此,各快递公司、网络外卖平台要对个快递员的车辆进行有效统一,能够统一购买配备的统一进行配备,不能统一配备的也要对快递送餐员所用车辆进行硬件要求,对锁具等某些必要条件一定要落实到位,并且定时进行车辆检修。其次是创新监管方式。交警、各快递公司、网络外卖第三方平台等部门要联合发力,建立行业标准,搭建快递送餐车、送餐员精细化管理平台等,不断针对新问题,采用新科技,提升监管手段,让监管跟上快递送餐发展的步伐。同时,要落实车辆及配送员购买保险制度,切实把意外装进保险的笼子。第三是建立监管长效机制。对快递送餐交通安全的监管决不能一蹴而就,要逐步建立多部门联合参与的监管机制,形成长效监管态势,保证外卖送餐时刻行走在监管之下。目前国内深圳等城市率先搭建的外卖送餐车精细化管理平台,实施快递送餐员第三次交通违法停止在全市送餐企业骑行外卖送餐车一年等的规定,都是将快递送餐员纳入了长效化的监管渠道,这种做法都很值得借鉴。

总之,营造安全、和谐、有序的快递送餐交通局面,既是交通安全和城市文明的需要,也是行业长久发展的规范之需,须要一直走在路上。换句话说,唯有规范化监管跟上,快递送餐才能走的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