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贵阳:数实融合 “智”造物流

2023年05月10日来源:贵阳日报

物流产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近年来,贵阳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通过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推进现代物流提质、增效、降本,为用户提供快捷、安全、舒适的物流体验。

数智化管理 提升分拣效率

在顺丰速运贵阳双龙分拣中心,自动化交叉带、摆轮分拣机、酒水分拣机有条不紊地工作着,传输带上的包裹被传送至各个供货区域。该中心已实现快递从卸车、分拣、装车的全流程自动化,自动化分拣设备占比达90%,单小时处理能力超6万件,分拣准确率达99.89%。

该中心运用的顺丰“慧眼神瞳”是顺丰针对物流行业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创智能视频分析产品,通过综合运用计算机视觉与边缘计算技术,以数十万感知触点实时解析各场景的关键生产要素,形成覆盖全网的实时业务动态数据,为行业客户提供数智化管理与精细运营方案。

“该系统的应用可对中心质量管理、安全管理、风险管控、经营管理进行全方位监督和优化,如进行票件安检监督、全链路可视化追溯等。”贵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负责人杨恭说。

去年,京东物流贵阳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分拣中心新增6条高速自动化分拣线,大大提升了整体分拣效率。整套系统除能自动分拣外,还可实现全程检测记录,包括线路信息、包裹图样、标签图样等,对每一个包裹进行追踪记录。这6条分拣线投用后,该中心单日分拣量可达100万件,分拣效率大幅提升。

数字化技术赋能物流企业,不仅体现在硬件设施上,还体现在软件信息化管理工具上。在圆通速递贵阳集运中心,由圆通自主研发的数字化管理工具——“管理驾驶舱”APP实时对物流运输各个操作环节的数据进行监测。“我们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查看‘管理驾驶舱’APP当天的揽收量,提前配备工作人员,优化快件揽收、转运及派送工作。”贵州圆腾物流有限公司(贵州圆通)总经理杨军说。

精细化运营 提高流通质效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传统园区物流严重依赖人力、效率低下等问题逐渐突出,加快数字化、智慧化物流体系建设成为快递企业发展的新方向。

在圆通速递贵阳集运中心20号进港卸货口,两名负责包裹揽收的员工站在DWS自动扫描设备传送带起点,快速地将包裹贴有信息的一面朝上摆放在传送带上,随着传送带向前推送,一个个包裹通过DWS自动扫描设备识别后传输到自动分拣传送带上。

杨军介绍,目前整个贵阳集运中心有DWS自动扫描设备五面扫35套、六面扫3套,该设备经过更新换代后,每套每小时的处理量从原来的1600至1800件提高到2000至2500件,每天处理园区进、出港业务总量约160万件。

“自动装卸系统的全面升级打通了卸货、分拣、装车三个环节,大幅提高了快递流通效率,满足企业生产作业的需要。”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贵州省贵阳邮区中心生产管控部经理孟慧说,近年来,贵阳邮区中心始终坚持数字技术在邮件中转网运环节的应用,在智能网络与线路规划、业务预测、选址规划、智能排班等领域均已实现精细化管理,未来将进一步优化各环节流程,提升物流的智慧化程度。

据贵州大学资产经营管理办公室主任徐平介绍,“小蛮驴”是菜鸟联合阿里巴巴达摩院研发投放在贵州大学的自动驾驶配送机器人(14.030, 0.75, 5.65%),收件人只需通过菜鸟APP选择送货时间和地点,便可送货上门。目前,贵州大学西校区共投放6台“小蛮驴”,每日可配送包裹3000余件。

供应链优化 降低物流成本

看起来平平无奇的快递中转袋,如今大有玄机。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贵州省贵阳邮区中心,通过“可循环中转袋+RFID”方案,循环容器使用率得到提升,如今可循环容器在该中心中转环节的利用率已超92%。

“‘RFID’是指在中转袋里放置一枚具有定位、追踪等功能的电子标签,既可以实时追踪包裹的位置,又可以对包装袋的使用次数进行统计。相较于之前使用的中转袋,升级后的中转袋可循环使用超过100次,极大地降低了中转成本。”孟慧说。

目前,贵阳邮区中心日均使用可循环邮袋约4万次,有效提高了处理中心快件的出入库效率,在减少浪费、降低污染的同时,绿色邮政生态化发展的新格局正在逐渐形成。

价格平易近人的修文猕猴桃,如今在京东现代智能物流体系的加持下,最快24小时就能出现在全国各地大城市消费者的餐桌上。

“我们结合‘京东自营+POP+特产馆’协同模式,推出‘中国特产·修文馆’,多维度缩短供销距离、降低运输成本、拓宽销售渠道。仅去年国庆期间,依托京东平台,修文猕猴桃就完成销售额50余万元。”京东亚洲一号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京东正在积极构建“乡村集货、云仓集单、数据互通、统仓共配”的县级电商云仓供应链体系,已完成云仓系统调试和运营测试,预计建成后超330个城市可实现购买农产品“次日达”。

在数字技术加持下,快件通过自动化设备分拣、安检,再配合人工复核,在高效率实现安全分拨分拣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人力、降低了物流行业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