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快递旺季畅通迎峰 共同行动绿色发展

2022年11月18日来源:经济日报

“双11”的快递都收到了吗?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递包裹42.72亿件,日均处理量是日常业务量的1.3倍。其中,11月11日当天共处理快递包裹5.52亿件,是日常业务量的1.8倍。

在持续做好精准防疫的背景下,从分拣到配送,从自动化到智能化,如何将快递更好、更快、更智能地投送到千家万户,无不考验着各大快递企业的业务能力和综合实力。目前,快递网络运行情况如何?行业又是如何开足马力保障旺季畅通?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行业运行更加平稳

11月10日上午,在顺丰速运广东揭阳空港分拨中心,即将发往全国各地的快递在分拣传送带上快速运转。通过视频连线,记者看到,每一件快递包裹,在“走”上分拣传送带前,都要经过设置在分拣线上的一套安检系统。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一套集中安检系统,包括防疫消杀区、单件分离器、居中机、X光安检机。”顺丰科技人工智能研发中心高级工程师陈奕言告诉记者,每一件快递在经过这一套安检系统后,不仅会完成喷雾消杀,也会实现货物的X光图片和运单号一对一绑定,从而满足违禁品可追溯、可拦截的需求。特别是X光安检机的AI安检系统,能在毫秒级的时间内识别是否为违禁品,减少安检员97%的工作量。

通过创新技术,兼顾安全和运营效率是确保行业旺季平稳运行的重要举措。11月10日晚8点刚过,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岛上的卢先生便收到了京东快递小哥送到的一套收银设备。与此同时,上海、西安等全国多地的消费者都陆续收到了京东“双11”的第一单。

高效的订单配送得益于持续布局的预售前置。据了解,“双11”期间,京东在全国有数百万量级SKU的商品前置在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各级仓库,超过200个城市的消费者最快体验到了分钟级收货体验。

“今年的业务旺季行业运行更加平稳。”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分析说,一方面,电商平台11月1日进一步分流了“双11”当天业务量的峰值,业务“双高峰”成为电商平台“双11”促销的一种常态,有效缓解了邮政快递企业旺季期间揽收投递量陡增的压力;另一方面,快递电商协同更加紧密,大量预售商品前置存储至邮政快递企业的仓储场地和网点,邮政快递企业针对性调配运力、人员等各类资源,使得商品发货速度更快更便捷,48小时发货及时率与72小时时限准时率均有所提升。同时,旺季期间全行业新投入900多套自动化处理设备,“网点管家”、智慧安检、地址围栏等技术更加成熟,作业效率持续提升。

目前除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外,全国邮政快递网络运行总体较为平稳。据预测,“双11”旺季产生的邮件快件将在11月20日前基本完成投递。

“两进一出”加速推进

从“十元摊”小吃到“双百亿”产业,在柳州螺蛳粉“双百亿”的产业链上,快递服务的地位举足轻重。可以说,“快递+螺蛳粉”是行业深入推进“两进一出”工程的缩影。

申通快递广西柳州网点财务负责人郭燕娇告诉记者,为提高效率,更好地服务螺蛳粉企业,今年采取了进厂、驻厂的服务模式。一方面通过快递车辆主动进厂上门收件,与螺蛳粉厂家共同促进包装的标准化,降低物流成本和破损率,进而降低整体成本;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分拨场地提供仓配一体化服务,消费者网上下单后直接由分拨中心发出,可大大节约收寄时间。“尤其是在‘双11’寄递高峰,我们采取先打单再揽收的模式,由快递运单‘等’螺蛳粉,螺蛳粉生产出来后就能立即贴单发货,从而提高发货效率。”郭燕娇说。

为让更多农村地区消费者体验到和城市一样的物流服务,农村服务网络也不断健全。截至目前,全国已建设990个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27.8万个村级快递服务站点。交邮联运覆盖2185个乡镇、1.5万个村。

在四川省凉山州德昌县六所镇新农村大水井组5号韵达快递超市,从成都返乡创业的村民张静几乎每天都会去发快递。她在抖音、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开设了店铺,专门销售本地草莓、梨、核桃、葡萄、桑葚、蓝莓、枇杷等农产品。“以前只有县城才能发快递,每次我都要自己把快递运到城里,当时件量少,也不觉得多麻烦,现在每天发件量有几百件上千件,在家门口就能发货,真是太方便了!”张静说。

据韵达四川德昌网点负责人徐峰介绍,大水井组5号韵达快递超市成立于2015年6月,可服务周边10个村。“双11”期间,站点日快件量上涨近1倍,达到3000件左右。

今年“双11”,不仅国内送货上门包裹量创新高,海外也再次提速,实现全球同频收货。据菜鸟CEO万霖介绍,依托出口口岸附近的优选仓,菜鸟实现了从发货到韩国消费者签收最快仅37个小时;遍布于欧洲的15座海外仓也让欧洲部分城市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法国海外仓首单只用了2小时17分就送达消费者手中,实现本地仓发小时级收货。

共同行动绿色发展

经过各方共同努力,行业绿色发展意识逐渐增强。在中通快递浙江义乌转运中心,高速运行的分拣线,正将一件件快递包裹送至各自的蓝色集包袋。

“这种蓝色集包袋是带有RFID芯片的绿色智能环保袋,可重复利用110次以上。”中通快递浙江义乌转运中心负责人郑成宝告诉记者,以前用来装快递的流转袋都是传统编织袋,通常是一次性的,使用了这种环保袋后,一方面可以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编织袋的垃圾产生。同时,快递单上一联单的普及和推广,也可在原来的基础上再节约60%以上的纸张消耗。

在助力低碳、节能减排的过程中,中通的高运力甩挂车也功不可没。“这类车型的油耗和传统的9.6米货车相差无几,却可以装载两倍以上的货物,这意味着可以进一步降低单位快件碳排放。”郑成宝说。此外,中通还在加快末端网点对于新能源车辆的使用。

快递业务旺季,业务量的持续攀升,快递绿色包装的践行者队伍也在不断壮大。菜鸟数据显示,自本月1日启动“快递包装回收换鸡蛋”活动,兑换量逐渐攀升,截至11日,绿色回箱已接近400万个。预计今年整个“双11”物流全周期的绿色回箱数将达到600万个,相较去年增长50%。

万霖告诉记者,为继续鼓励消费者参与绿色物流,菜鸟在全国13万家菜鸟驿站启动“快递包装回收换蛋”,即消费者在取快递时留下旧快递包装,就可兑换鸡蛋等礼物,留在驿站的旧快递包装,部分会被二次利用,免费用来寄件。除了回箱多,绿色寄件也增多。“双11”期间,每天有10多万人使用旧快递包装寄件。

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从包装设计到回收再利用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今年“双11”也有更多的商家参与到物流减碳,比如伊利、联合利华等品牌开展“双11”每个包裹“减碳50克行动”,以期实现绿色供应链。

此前印发的《关于组织开展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的通知》提出,要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模式。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按照《通知》既定程序和内容,征求相关地方政府部门的意见建议,稳步推进试点工作,积极培育快递包装规模化循环应用模式,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记者 吉蕾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