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无人快递车走进高校,约7万个纸箱回收再利用

2022年11月16日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15日讯(记者刘海锋)15日,来自武汉菜鸟驿站的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菜鸟驿站共投放29辆快递无人车走进9所高校,派送快件达到15万单。长江日报记者观察发现,随着绿色低碳环保理念在各行各业生根发芽,今年的“双十一”更绿色更科技。

大学生通过无人快递车取快递


为适应新形势下市场竞争的需要,物流业正不断推动传统物流模式向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的智慧物流模式转变。今年,为迎接“双十一”,武汉菜鸟驿站增设数百个出库高拍仪、错峰取件扫码盒、智能寄件机等科技设备,实现消费者自助寄件、取件,收投效率大幅提高,有效缓解了旺季期间的收投压力。

在武汉数所高校,派件人快递小哥的部分工作被快递无人车取代。据统计,此次投放的29台快递无人车的派件量占配备无人车学校快递总量的10%以上,服务武汉高校师生超5万人次。武汉菜鸟驿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快递无人车可实现“按需预定、定时上门、送货到楼”,解放人力的同时还减少了投递环节的碳排放。

在绿色收派方面,11月1日至20日,全市1200多个菜鸟驿站都将开放回收快递包装,消费者取件后把快递包装盒留在驿站绿色回收箱里,就能扫码兑换鸡蛋或是定制环保袋。截至11月13日,全市共回收约7万个快递纸箱,这些纸箱可就地用于循环寄件。

“无论是在高校还是社区,参与绿色物流的人群正在不断壮大。”武汉市邮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减碳是今年“双十一”物流的一大亮点。接下来面对海量快件,市邮管局还将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进一步推动行业绿色智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