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菜鸟公布天猫双11减碳排行榜 广东继续领跑减碳大省排行榜

2022年11月10日来源:电商报

11月9日消息,菜鸟今日公布了11月1日到6日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地级市、高校和社区菜鸟驿站回收包装减碳排行榜:广东继续领跑减碳大省排行榜,与江苏、四川、湖北和山东等10个省市自治区居于减碳排行榜前列。成都首次登顶,和深圳、西安、广州和武汉等10座地级市共同组成了减碳大市。


此外,在高校里,大学生参与绿色回收减碳的热情也很高。铜陵学院、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和天津师范大学已经连续两年成为高校届的减碳大户。在社区,沈阳新华花园菜鸟驿站回箱数量和绿色寄件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人均回箱超过10个。



值得关注的是,截止11月7日,已经有接近百万人参与菜鸟快递包装回收活动,回收快递包装超过200万个,人均回箱超过2个。而在校园里,绿色回箱绿色寄件的热情更高,人均回箱数量达到3个。其中天津师范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均回箱数量甚至超过3个。

据了解,今年双11,为了继续鼓励大家参与绿色物流,菜鸟在全国13万家菜鸟驿站,启动“快递包装回收换蛋”,取快递时留下旧快递包装,就可兑换鸡蛋等礼物。该活动在11月1日启动后,11月3号兑换量攀升,已有约20万个鸡蛋被领走。留在驿站的旧快递包装,部分会被二次利用,免费用来寄件。今年双11期间,菜鸟预计产生的各类绿色行为超20亿次,会是社会参与度史上最高的一次绿色物流双11。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菜鸟还在部分驿站试点使用IoT智能设备,自动识别快递包装,降低消费者参与绿色回收的门槛。双11期间预计通过菜鸟驿站回收快递包装600万个,并将其就地用于循环寄件。消费者通过菜鸟驿站寄出的快递中,有一半将使用旧快递纸箱。无法二次使用的纸箱,则会被打成纸浆再造成作业本,由公益机构送给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