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承诺京东11.11期间减碳20万吨! 京东物流联动消费者参与“供应链脱碳计划”

2022年11月08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绿色环保专业委员会

如今,绿色消费、低碳生活正走进寻常百姓家,成为消费者日常的生活方式。今年京东11.11,京东物流承诺减碳20万吨,通过发放减碳消费券的方式,联动广大消费者共同践行绿色可持续理念。

具体而言,在今年京东11.11期间,京东物流为消费者提供了减碳参与平台,基于物流碳足迹计算平台,转化京东物流自身的减碳量,并向消费者派发“20万吨减碳券”,用户在11.11期间通过京东快递寄递包裹,在个人碳账户中可自动获得减碳券,以此实现“供应链脱碳共享”。


事实上,京东物流持续积极探索并建立快递行业碳普惠制,发展绿色寄递。为让更多消费者参与到减碳、降碳中,京东物流陆续推出包括绿色包装、新能源仓储、绿色运输、循环回收等绿色物流服务,让消费者从可持续发展的被动受众,转变为绿色低碳发展的主导者和参与者。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京东物流上线“包裹的旅行”活动,用户通过“京东快递”小程序下单寄件后,在“包裹的旅行”活动中领取并查看相应的减碳能量,减碳能量将全部记入用户个人碳账户中,可用于兑换实物及礼券奖励。除了寄递包裹外,用户还可通过参与互动任务获取相应的减碳能量,互动任务还详细展示了京东物流在仓、运、配各个环节实现绿色低碳的具体举措。

一直以来,京东物流始终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如今已联动超过30万企业、亿万消费者参与其中。例如,今年京东618期间,通过绿色仓储、绿色包装、绿色运配、技术创新等一体化供应链全链路减碳措施,累计减碳量达22万吨。京东物流还积极响应发改委、商务部、国家邮政总局有关倡议,积极践行减塑降碳。

自2017年正式启动“青流计划”以来,京东物流坚持用实际行动推动供应链脱碳,在仓储、包装、运输、配送、设备等方面释放出巨大的减碳效能。作为行业内首家树立科学碳排放目标的企业,京东物流在长期推进绿色供应链建设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通过推进包装减量与全环节循环包装使用、推动清洁能源汽车上路、实现全链条生产运营管理数字化、建设国内首家“零碳”物流园区,京东物流逐步实现了供应链端到端全面节能降碳。未来,京东物流还将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低碳转型与绿色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