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顺丰天津无人化全自动快递中转枢纽投用

2020年10月21日来源:天津日报

近日,位于空港经济区的顺丰天津全自动快递中转枢纽开始试运行,该枢纽可基本实现无人化全自动分拣作业,日均最高处理快递能力超过150万件,大幅提升了分拣效率,避免了人工分拣失误,将助力天津市快递产业。

据了解,顺丰天津全自动中转枢纽的主要特点是全程自动化、高效化,以顺丰自主研发的分拣支持系统,实现分拣设备中传输快件的100%识别、扫描,将信息送入分拣设备服务器,进行自动化分拣作业,避免人工分拣失误。顺丰此次在天津打造的全自动中转枢纽投,也是货运物流产业在专业化、智能化供应链体系建设领域的进一步加速。

智慧物流的优势在于利用条形码、射频识别技术、传感器、全球定位系统等先进的物联网技术通过信息处理和网络通信技术平台广泛应用于物流业运输、仓储、配送、包装、装卸等基本活动环节,实现货物运输过程的自动化运作和高效率优化管理。顺丰速运(天津)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负责人介绍,相比于传统自动分拣设备,顺丰天津全自动中转枢纽正是利用多项自动识别、智能管控、自动化调度等多项技术,实现场地100%自动化运作。同时,在客户体验中,优质和高效仍然是物流快递行业的核心,供应链体系服务链条中,分拣效率对投递速度影响最大,顺丰天津全自动中转枢纽高速运转的大规模自动化分拣设备,大幅提升分拣效率,日均最高处理能力超过150万件。

上述负责人介绍,顺丰除持续发展各项智慧物流建设,通过技术创新引领智能化、数字化、可视化、精细化物流行业建设外,还将以此次建设的全自动中转枢纽为基础,依托天津极具规模的物流市场,打造集约共享的区域配送中心、货不落地的省际省内互通平台、仓配一体化的共同仓配中心、面向商品贸易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以及物流数据中心。今后,来自全国甚至全球的货物都可以在顺丰天津全自动中转枢纽集中落货,并快速转运到天津各地,同时天津的各类货物也可以通过这里通达全国,实现高效运转和无缝对接,以物联网+人工智能实现高效精准的物流执行的智能物流供应链,创造 “第三利润源”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