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美国启用无人机运送中心,空中物流常态化还有多远?

2020年03月18日来源:界面新闻

  虽然使用无人机进行货物运输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人们还在等待空中物流真正走入日常。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即将投入使用的一项新应用,就将给空中物流的常态化带来一个好消息。

  这个应用来自无人机物流公司Matternet研发的无人机运送中心。这家位于硅谷的创业公司目前已经和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全球物流公司UPS取得了合作,为业务无人机运送中心的广泛应用铺平了道路。

  无人机运送中心 图源Matternet官网

  即将投入使用的无人机运送中心设计得颇为前卫。其总高10英尺(约3米),花瓣造型的屋顶在接受到无人机信号时可以实现自动开合。操作者只需要将物品放入运送中心的接收口,物品就会自动被无人机装载。此外,这一运送中心还可以实现给无人机进行实时电力的补给。

  工作中的运送中心 图源Matternet官网

  “我们正在构建技术平台,以实现极快的点对点城市运送服务。”Matternet首席执行官Andreas Raptopoulos这样说道。第一代无人机运送中心设计的空间并不大,可以停放一台无人机和四个包裹。同时运送中心配备了冲突避免系统,如果有多台无人机在执行任务,则站外无人机会在高空60英尺(约18米)处盘旋。

  据Matternet介绍,这一无人机运送中心将会首先应用于医疗服务领域,无人机将负责运送患者血液、病理样本和其他医疗用品。

  出于医疗专业领域的考量,无人机运送中心配备了保温系统,其温度控制设备可以确保交付样品不会变质。同时,中心使用集成的身份验证系统,仅允许授权人员通过扫描ID进行物品投放。

  此外,运送中心还与云端平台绑定,以便任务操作员可以远程跟踪操作,同时检测无人机的运转状况,以形成牢固的监管链。

  “我们的愿景是用当今最快的交通方式连接每个大都市中的医疗机构。”Andreas Raptopoulos说,“这一系统使得医疗机构能够集中资源,缩短患者的等待时间,预计每年可以为医院节省数百万美元。”

  使用无人机进行大规模医疗物品物流服务,Matternet并不是第一家。2016年,谷歌、SpaceX、波音和NASA的老员工组建了一家无人机创业公司Zipline,这家公司使用固定翼无人机向农村地区提供医疗用品。这甚至比亚马逊推出的无人机快递产品Prime Air时还早了一年。

  此外,谷歌、空客等公司都开始着眼空中物流的技术发展,国内京东、顺丰等公司也正在积极布局这一领域。据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跨境电商研究中心数据显示,通过无人机完成配送,在定型和规模化以后,配送成本可下降40%-50%。

  科技巨头的纷纷入局和尚待填充的市场,预示着空中物流的常态化前景可期,但目前遇到的难题依然不在少数。除了技术尚待优化以外,监管上的障碍也显得突出。

  “无人机走街串巷,要获得全面许可并不容易。”无人机创业公司Skydio的创始人亚当·布莱(Adam Bry)对于行业近期发展并不感到乐观,“送货把所有这些问题都绑在了一起,真正解决可能需要十年时间。”

  对于空中物流常态化的等待会长于人们的心理预期吗?这一问题现在或许还难下定论,但正在应用无人机运送中心的Matternet目前信心十足,“通过和UPS合作,它在运输方面已被证明效率很高。”团队里的Stuart Ginn说,“我们的技术目前已经在美国落地,最近也将推广到瑞士,未来我们还将开发出更多城市空中物流基础设施和运输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