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无人车初创公司「新石器」获近2亿人民币A+轮融资,理想汽车成为第二大股东

2020年03月11日来源:36氪

36氪获悉,无人车初创公司“新石器”宣布已于今年2月完成近 2 亿元人民币的 A+ 轮融资,由理想汽车领投,毅达资本和老股东云启资本、耀途资本跟投,腾达资本担任本次交易的财务顾问,融资主要用于无人车的量产和落地运营。

新石器曾在2019年5月宣布获得云启资本、耀途资本的近亿元人民币 A 轮融资,并在2018年4月获得车和家(后改名“理想汽车”)和元禾原点的天使轮融资。本次A+轮融资后,理想汽车扩大了持股比例,成为新石器继CEO余恩源之后第二大股东。

新石器成立于2018年,主要研发L4级短途商用无人车,目前布局三个落地场景:无人配送(团餐为主)、移动零售(售卖快餐和咖啡等商品)和安防(与各地政府合作)。

在此次新冠状肺炎疫情期间,新石器派了18辆无人车在武汉的雷神山和其他医院、社区参与物资配送,派了50辆车在其他城市的抗疫一线参与体温监测、喷洒消毒和物资配送等工作。图源:新石器

此前,新石器在常州建立了年产能 1 万台的无人车工厂。新石器CEO余恩源表示,他们从公司成立至今研发投入近3亿人民币,在过去两年累计生产并交付了225台无人车,客户包括互联网公司、各地方客户和海外客户(比如迪拜的电商平台Noon和瑞士邮政等),今年的目标是卖出1000台,并实现年度收支平衡。

在无人配送方面,新石器认为,虽然现阶段无人车的行驶和配送效率还不及外卖小哥,但运送团餐可以发挥无人车的装载优势,因为一个外卖小哥每次最多送十几份餐,而无人车每次可以运送50-100份。目前,新石器已经和小恒水饺、眉州东坡、西北等餐饮企业合作团餐配送。

谈及与阿里、京东和美团等大公司相比的竞争优势,余恩源曾对腾讯新闻《潜望》表示,新石器最适合突破新业务,而这些巨头难免会受到大企业框架的束缚。“比如,美团的无人车只会送外卖,像移动零售这类服务,他们是不会尝试的,因为零售这件事与他的KPI没关系;再比如,京东就只送快递,他们没有动力送外卖;而阿里是混合型。这就是受到集团业务框架的束缚。”

值得一提的是,新石器从成立至今与这些大公司都有合作关系:是百度Apollo平台的战略合作伙伴;出售过无人车给美团、京东和阿里;与华为合作5G通信技术等。余恩源表示,现在是无人配送的行业起步阶段,需要“抱团取暖”把赛道壮大起来,等赛道壮大了,一定会有惨烈竞争,但只要“猛冲”,至少能保证可以参与这场竞争。

“我们的使命是在全行业第一个建立正向商业模式,开启AI无人车服务这个赛道。如果是这样,即使像你刚才说的,阿里、美团或者长城吉利忽然冲上来一刀把我砍死,然后他们继续前进,我觉得也值了。”余恩源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