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黑科技“秒取快递”高校迎绿色“双11”

2019年11月07日来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胡春艳)双11来了,全国高校将迎来新的快递洪峰,海量包裹如何安放?依托数字化方式,菜鸟驿站智慧物流解决方案让黑科技正成为解决快递扎堆的“利器”。

通过提前预测和本地服务,场地和人力得到有效准备;通过延时服务和智能设备,服务效率大幅提升;通过回箱计划,绿色环保随手可做……黑科技“秒取快递”,50%纸箱回收,高校正在迎来一个智能化、绿色“双11”。在天津师范大学,记者看到,往来的学生陆续将包裹放在菜鸟驿站高拍仪前,手机一扫,1-2秒就能取走。这改变了以前出示证件、手写记录的繁琐、耗时的历史。除高拍仪外,刷脸“秒取快递”的智能柜也已投入使用,天师大宿舍楼下的智能柜,为师生提供24小时服务。在全国,各地高校正与菜鸟驿站一起有序备战。天津大学准备了日常面积两倍的场地;浙江大学每年都会有一座“包裹别墅”在操场拔地而起;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整洁明亮的体育馆,也将在双11化身为快递超市……

值得注意的是,绿色双11正在成为一种时尚。回收箱正成为菜鸟驿站的标配,菜鸟“回箱计划”也成为公众广泛参与的快递纸箱共享行动,在全国高校带来一个不一样的绿色双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