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绿色包装绿色物流 唯品会与品骏快递在行动

2019年10月15日来源:消费日报网

不知不觉,2019年双11很快就要到来了,亲们准备好熬夜剁手了吗?根据国家邮政局网站数据显示,2018年11月11日当天,国内主要电商企业产生快递物流订单13.52亿件。从历年双11包裹量增长趋势来看,今年的双11,全网快递业务量或许只多不少。那么,短时间内产生数额巨大的包裹量,或许将给绿色快递目标带来又一次严峻的考验。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刚刚过去的第50届世界邮政日致辞中强调,邮政快递企业要“注意节约环保,杜绝过度包装,避免浪费和污染环境,持续推进邮件快件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加快邮政业绿色发展步伐。”2019年发改委联合中央网信办、工信部等24个部门和单位印发《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强调要加快绿色物流发展。

那么,对于电商、快递企业来说,究竟该如何避免过度包装、浪费、污染环境,做到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在这方面,唯品会和品骏快递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优化快递包装材料设计

近年来,特卖电商唯品会和旗下自营物流品骏快递不断优化快递包装材料的型号,减少包装耗材偏大、过度包装的情况,采多种不同规模的一撕拉全翼箱、半翼箱,减少过度包装,大大降低空间浪费,从材质上也同时进行轻量化改造,纸箱结构由全翼结构优化为半翼结构,减少纸板(张)用量约20%,降低塑料的总体用量约10%。

二次循环使用品牌商纸箱打包商品

目前,唯品会和品骏快递约40%的外包装箱使用供应商来货商品的包装箱进行回收,二次循环利用,打包商品出仓,全国每月回收量约为240万个纸箱。

采用可循环编织袋集包

品骏快递每月使用大约80万个用于中转集包的编织袋,其中52%的编织袋为可循环多次使用,其余40%为回收其它企业送货时使用的编织袋。

使用回收和可降解填充物

唯品会将客退回来的包裹中可循环再用的填充物进行回收,再次使用到商品打包,大约占正常使用填充物用量20%。

试点推广可回收绿色循环箱

从2018年开始,唯品会和品骏快递在上海市区24个网点陆续投入使用绿色循环箱,首批试点投入约2万个,每个箱子每月平均使用超过5次,平均每天600单左右。

品骏快递使用的绿色循环箱是用最新的热塑性树脂材料制作,采用中空板结构,抗打击、耐高低温和湿度性能强,可5秒钟成型打包,不仅重量轻、可多次利用,可100%回收再循环;而且,绿色循环箱无需胶水胶带就可成型使用,采用拆防盗扣设计,在保证不需要胶带的同时又能确保货物不被随意开启,很好地保护消费者购买商品的完好性。

唯品会和品骏快递一直积极致力于环境保护和能源管理,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全国七大物流仓储中心都建设了光伏发电项目,大量使用环保空调取代大功率风扇,品骏快递全国各省公司大量投入使用新能源电动物流车,走“低污染、低消耗、低排放、高效能、高效率、高效益”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未来的快递物流,只有“绿”才能赢,已在行业内达成共识,中国物流业已经从速度时代跨入绿色发展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