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内蒙古实现口岸智能化监管 步入“读秒”时代

2019年10月08日来源:新华社呼和浩特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5日电(记者 安路蒙)记者近日从呼和浩特海关获悉,为提升通关效率,促进进出口贸易发展,内蒙古大幅提升口岸智能化监管水平,目前关区内的5个陆路口岸已全部建成智能卡口,实现了对公路口岸货运车辆的智能验放。

呼和浩特海关口岸监管处副处长辛文锋介绍,关区5个陆路口岸实行的是各系统联通、自动验核的“提前申报、卡口验放”公路监管模式,打破了原有的运输工进境、货物入场、申报、海关单证审核、实货查验、放行等串联式监管模式,将审核前的环节全部由企业并联式前移到货物入境前,时间成本大大压缩。

“在新模式下,通过智能卡口自动验放进出境车辆的平均时间为40秒,真正进入‘读秒’时代。”辛文锋还表示,企业通关物流成本也有效降低,企业申报进口货物时间由平均10分钟缩短为平均1分钟,非法检商品在口岸通道即可完成放行,免去了后续装卸、仓储等成本。此外,实现了各作业环节“进系统、留痕迹、可追溯”,提升了防范风险的能力。

据介绍,2019年呼和浩特海关出台了54条具体措施,持续改善口岸营商环境,截至今年8月,进出口海关整体通关时间分别降到23.5小时和1小时。

今年年底前,呼和浩特海关还将增加关区下属口岸的机检设备数量,在旅检现场、快件现场、部分货运现场推广智能审图,进一步提高智慧查验水平,加快通关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