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苏宁物流5G无人车完成首次路测 无人配送成常态

2019年08月20日来源:电商报

8月19日消息,苏宁物流8月17日向媒体开放了末端5G无人配送车的路测实况,这也是5G技术应用从实验阶段走向商业化应用,818在物流配送环节的全国首次成功落地。

据悉,这款“5G卧龙”是苏宁物流“卧龙一号”的升级版。去年4月,苏宁物流推出的“卧龙一号”无人配送车在南京实测成功,随后在北京、南京、成都三地实现常态化运营。

据苏宁物流研究院S实验室主任凌云飞介绍,相较于第一代“卧龙一号”,升级后的“5G卧龙”自动驾驶功能得以大幅度提升,速度更快,常规运营速度平均8公里/小时,最快可达15公里/小时;同时,可检测到100米外的障碍物,并能迅速做出应对判断。

值得一提的是,5G卧龙还能有效识别红绿灯,与周围车辆、交通环境产生实时交互和互联,制定十字路口通行策略。未来一个无人配送监控中心将实现对数百台无人车的监控,真正实现无人配送的常态化运营。

《电商报》注意到,近年来,无人配送热度持续上升。亚马逊近几个月来一直在美国华盛顿斯努霍米什县的总部附近测试其“侦察兵”无人送货车,并且其还在近日扩大了这一测试项目,计划在加州欧文地区进行更大规模的无人车送货测试。

全球物流巨头UPS近日宣布,旗下创投基金UPS Ventures已经在8月13日收购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图森未来(TuSimple)少数股权。UPS披露,自今年5月起,图森未来和UPS已经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和杜桑市(Tucson)路段间,进行无人驾驶送货测试。

快递外卖递送领域更是成了无人机技术应用的热门领域,顺丰、京东、菜鸟等企业都在在无人机领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