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快讯|飞步科技与中国邮政EMS、德邦快递达成战略合作,首批无人驾驶货运车上线3个月运送快递超6万件

2019年02月22日来源:投资界

投资界2月21日消息,专注于无人驾驶领域的人工智能企业飞步科技,近日相继与中国邮政EMS、德邦快递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宣告合作双方共同建立的多条L4级别无人驾驶物流线路,在上线3个月后,已进入常态化联合运营的新阶段。这也是中国首批进行日常运营的无人驾驶货运车。

早在2018年双11期间,由飞步科技自主研发的L4级别无人驾驶货车,便已在浙江地区成功上线,开展真实环境下的日常运营。这里的真实环境,指的是包含城市、省道、县道、乡道、高速、快速路、隧道等多种形态在内的交通道路,并包括暴雨、暴雪、大雾等多种极端天气在内的环境组合。

据悉,目前飞步科技及合作方共开辟了3条运营线路,平均单条全长23.6千米,过50个路口,有26个红绿灯。整段路程包括学校、商场、小区、菜场等复杂场景。在上线3个月后,已进入常态化联合运营的新阶段。

这样的无人驾驶物流线路,在浙江地区还有多条。截至目前,飞步科技已为客户及合作伙伴持续提供L4级别下无人驾驶载货运输服务,横跨双11、双12、年货节等重要的电商物流高峰阶段,累计里程达3600公里,运送快递超6万件。这也意味着飞步科技打通了以短途货运(100km以内)为阶段性目标的无人驾驶货运从研发到测试、商用的完整产业链,相关技术指标跃居全球前列,成为行业内率先在真实环境下成功落地无人驾驶物流商用的公司。

飞步科技创始人兼CEO何晓飞对媒体表示,“飞步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算法+芯片’的软硬一体化解决方案,在核心技术上加大研发投入,让技术闭环生态驱动产研成果的爆发。在下个阶段,我们会陆续增开、运营100条商用无人驾驶物流线路。”

飞步科技计划将智慧物流的商业落地场景,进一步拓宽至包含省际、短途和终端配送在内的完整物流产业链,提升行业的安全及效率等级。与此同时,飞步科技也将继续深化和车厂(主机厂)、物流企业等之间的协同合作,构建以无人驾驶为底层技术的智慧交通生态阵营,共同探寻适应中国国情的无人驾驶本地化商用方案,让更安全、便捷、智能的未来交通早日到来,打造面向全球的人工智能“中国名片”。

谈及此次合作,中国邮政EMS相关负责人表示,“无人驾驶时代的到来,将重构物流行业人-货-网点的关系。我们选择和飞步科技合作,就是看中了飞步在自动驾驶安全控制上的优势。此次中国邮政速递物流与飞步科技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将实现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共同拥抱物流行业变革浪潮,让智能技术逐步改变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

德邦科技总裁钟智龙表示,“人工智能将让未来交通运输更安全更便捷。飞步无人驾驶系统对复杂环境及恶劣天气具有非常好的应对能力,我们相信德邦科技与飞步科技的此次联手,将通过双方技术和场景的完美融合,打造更先进的智能物流落地方案,推动智能物流生态建设。”

何晓飞表示,接下来一年,飞步的重心主要在两个方面。

第一,坚持算法➕芯片的技术思路。飞步从创立之初就非常重视智能硬件研发,有着自己的 AI芯片研发团队。团队的平均工作年龄是 18年,这也使得飞步在一年多时间内就研发出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 28nm深度学习加速器流片。

第二个是在商业方面,此前三个月,飞步基本上把真实场景,就是从技术到商业落地的完整过程推进到了比较稳定的运营阶段,接来将运营100条商用无人驾驶物流路线。

何晓飞透露,现阶段还是邮政、德邦合作为主,今年还会拓展一些其他伙伴。接下来的100条线路将逐渐增加复杂路段,覆盖更多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