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京东无人技术持续开放 多方竞逐物流科技

2019年02月20日来源:电商报

2月19日消息,京东X事业部日前宣布与新宁物流达成合作,京东X事业部将为苏州新宁物流智能化技改项目提供由无人设备和WCS系统组成的全流程定制集成解决方案设计与实施服务,助力苏州新宁物流实现大幅提升仓库管理自动化水平、运营效能和客户服务的目的。

据悉,自京东X事业部在2018年全面启动对外开放以来,其已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在物流无人科技方面签订了合作。现如今,随着群众需求日渐多样化以及社会消费水平逐步提高,市场对配送、仓储等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应对挑战,众物流企业便纷纷开启了向智慧化科技化方向转变的步伐。而京东X事业部就是京东集团中专注于智慧物流体系研发的技术团队。

就科技化发展而言,早在2017年京东集团年会上时刘强东就曾表示,在京东的第二个12年,希望用12年时间把第一个12年建立的所以商业模式全部用技术来改造,让京东成为纯粹的技术公司。其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也透露,未来的几年在京东物流方面的主要投入一方面是对土地、房地产、硬软件设备等方面的资产投入,另一方面就是对最新物流技术的投资。

在刚过去的2018年间,京东则相继完成了无人智慧配送站在陕西西安的落地、L4级别的自动驾驶重型卡车的测试、无人仓的世界级标准的公布、京东“京鸿”大型货运无人机的下线以及开启配送机器人全场景常态配送运营等举措。

与此同时,阿里的菜鸟网络以及苏宁物流也在高举科技大旗,相继亮出了自己的“无人仓”。在2018年5月底举行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还宣布全面启动物流IoT(物联网)战略,向全行业发布了基于物流IoT的“未来园区”,并在之后与圆通成立了“黑科技”联盟。并且,京东有X事业部,阿里也有菜鸟ET物流实验室在进行不断的钻研与开发。

同年7月,苏宁物流则发布了“百川计划”,表示将通过科技、社会化协同的方式全面搭建服务于多领域合作伙伴的基础网络。并透露,在无人仓储技术方面,苏宁物流无人仓发货占比计划在未来提升至达90%,同时计划实现10万+智能社区无人配送车常态化运营,真正达到物流科技与社区融为一体。如今,其上海超级云仓总建筑面积也已超过了250000㎡,并在多个生产环节上都配备了自动化设备。

此外,顺丰以及通达系等企业也在布局物流无人科技领域。韵达在2017年年报中就透露,公司已成立“无人机研发专项团队”,覆盖无人机的研发、设计、测试与应用等相关领域。顺丰飞鸿-98大型物流无人机也在2018年10月正式进行了试飞,之后11月其无人机快递接驳柜又在赣州南康正式落地应用。中通快递则在12月发布了《工业级无人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报告》,包含了无人机篇、无人车篇和展望篇三个部分。

而国家相关政策也在推进当中,在今年1月3日召开的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就指出,在完善法规标准体系方面,要开展快递无人机、无人车、智能安检机相关技术标准研制。不过,新技术的发展自然会面临着诸多问题的阻碍,无人物流在技术方面也尚有一些瓶颈亟待突破,众企业还需不忘初心,在摸索的路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