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物流“变色记”

2018年01月22日来源:济南日报

  发展越来越快的物流业,也变得越来越多彩。

  2017年,我国全年快递业务量超过400亿件,连续四年稳居世界第一。而随着环保政策的深入落实、各种“黑科技”不断投入使用、资本市场的越发红火,2018年绿色物流、智慧物流以及物流业内强者越强的局面或将成为物流行业的新常态,物流业也形成了一波富有色彩的演变计划。

  资本市场越发红火

  1月16日,快运快递公司德邦股份正式在A股上市,这也是首家通过IPO在国内主板上市的快递快运企业,同时也是2018年第一家上市的物流企业。德邦股份的正式上市既拉开了2018年物流业拥抱资本市场的序幕,也延续了自2017年以来物流业拥抱资本的“红色”变化。

  截至2017年底,韵达、顺丰等7家企业陆续上市,已形成6家年收入超30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不仅如此,包括圆通速递在内的多家企业加速出海进行跨境并购。而从仓储企业看,2017年,菜鸟、京东、苏宁以及以物流地产为核心的企业在物流资本融合方面也得到了较快发展。

  快递公司接二连三地上市,与国内电商的飞速发展关系密切。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401亿件,同比增长28%;业务收入完成4950亿元,同比增长24.5%。随着我国快递数量持续增加,快递包裹分发也随之进入“1天1亿件”时代。

  分析人士认为,各大快递公司急于上市是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快递行业大整合趋势。当前,我国的快递行业比较分散,快递市场各类型实际从业主体逾万家,其中绝大多数为中小民营企业,总体呈现出“多、小、散、乱”的特点,不少中小快递公司存在经营不规范、主要依靠价格竞争、服务质量无法保证等问题,这也影响了整个快递行业的形象,行业整合势在必行。

  “从快递到快运,物流企业上市潮渐涌。2017年,韵达、顺丰相继上市,这将形成一种示范效应。预计2018年会有更多物流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中国物流智库专家顾问刘大成表示。

  黑科技加码智慧物流

  在经济加快转型的背景下,随着资本加速进入有发展潜力和国家政策支持的物流企业,2018年,物流信息化、物流装备也将得到更大力度地推进,各种黑科技的应用促成了物流业的“黑色”变化。

  资本市场给了快递企业一个机遇,尤其是在行业升级转型面临分化的关键时期,谁能抢先一步,或许就决定了十年后的结局。2017年,《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多个文件相继出台,提出要发展智慧物流,推进产业自动化升级。得益于政策的持续推动和技术的日趋成熟,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将在物流行业得到更广泛应用,无人仓、无人机和无人车等黑科技也争相亮相。

  物流业新一轮比拼也从过去的劳动密集型向装备和技术竞争过渡升级,无论是传统物流企业还是电商物流企业,都在加速对智慧物流的探索。“一是数据和算法驱动下一些智能车货匹配和智能装载等有望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二是包括无人机、无人车等无人技术在内的智慧系统的自我进化;三是设备的智能化更加显著,譬如通过托盘了解商品。”百度公司的梁星表示,全面智能化需要进行协同创新,包括干仓配的降本增效以及更精确的产业链协同等。这其中,新技术的研发和引入将在协同创新产业升级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绿色物流推广提速

  在资本、政策等多方力量加持之下,如何让物流业越来越智慧,成为了业内谈论的的焦点话题。实际上,除了智慧物流之外,物流业的另一发展趋势也同样不容忽视,那就是渐成燎原之势的绿色物流所带来的“绿色”变化。

  近年来,快递量的逐年攀升、商品的过度包装,给环境造成了沉重负担。据《2017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快递业的包装仍集中在六大类:快递运单/快递电子运单、编织袋、塑料袋、封套、包装箱(瓦楞纸箱)、胶带。为此,在国家邮政局等十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物流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提到:快递业绿色包装要实现三大目标,即: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取得明显效果。

  2017年以来,我国不少物流企业已经在绿色物流领域作出了创新。例如,菜鸟联合环保部等相关部门在厦门建立了全球首个绿色物流城市;京东计划投入10亿元建绿色物流基金;苏宁推出“共享快递盒”;顺丰通过飞行计划等措施节约航油2000吨;邮政EMS采用信息化和智能调度系统指导快递的投递路线……

  在专家看来,2018年,更大力度的环保政策将延续,这也将倒逼仓储、运输以及物流平台发生根本性变化,以满足环保和绿色的要求,绿色物流将加快推广。与此同时,低效的、不绿色的物流企业和物流方式将逐渐被淘汰。 (本报记者 王鹏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