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评价

为亚运“预热”,圆通开始行动

2023年05月05日来源:快递头条APP

距离杭州亚运会还有150天,亚运氛围越来越浓。


图片来源: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官网4月迄今,一系列杭州亚运会测试赛事全面展开。在淳安,运动员们角逐铁人三项冠军杯;在杭州,羽毛球乙级和足协超级杯相继开赛;在富阳,仅水上运动中心今年就已迎来第三场春冠赛。对照亚运赛时标准,系列测试赛对于亚运赛事设施设备、物流、安保等领域都是一次“模拟大考”。



作为杭州亚运会官方物流服务赞助商,圆通速递也是本次亚运测试赛事的物流保障团队。赛事物流是保障亚运赛事的重要环节。16天的亚运会及亚残运会期间, 圆通速递将在6个办赛城市,56个竞赛场馆里,为来自45个国家(及地区)的逾万名参赛人员,提供上万吨品类繁杂、数量巨大的亚运物资。亚运测试赛,正是圆通全方位服务杭州亚运会的一次练兵。


让亚运运输再快一点


4月22日,一台中型运输车,从亚运物流中心出发,经过不到1小时的路程,抵达萧山临浦体育馆——这是杭州亚运会柔道、武道项目的比赛场馆。一周之后,2023年亚洲克柔术锦标赛&世界克柔术大奖赛即将在这里开赛。

经场馆物流安保核验铅封,清单货单无误后,数十台办赛所需电子设备依序卸车,搬运至指定位置。除了司机,负责亚运运输车辆调度的圆通速递亚运物流团队成员李昊雨也全程跟车,“一来可以实地考察场馆,详细了解亚运场馆周边的限高限宽要求;二是全程跟车方便我们优化路由设计,让亚运运输再快一点。” 



从去年4月首场测试赛以来,圆通速递已数十次参与物资运输工作。在测试前,整个圆通亚运物流团队进行了反复模拟演练、桌面推演,确保分秒必争、准时高效。测试赛过程中,圆通也充分了解了赛事设备的尺寸及转运需求,并对此做了严格的时间测算。在李昊雨看来,“近期的运输任务,我们尽可能包含了早、中、晚各时段来测试,通过对每趟运输时间差的记录和监控,也能给后续赛事物流转运计划制定提供参考。”


测试更多物流服务能力


当然,物资运输只是亚运物流工作中的一小部分。测试赛期间,整个圆通亚运物流团队将根据各个赛事的物资需求,确保物流工作在分区、空间、品类、数量、落位和人员等多方面的精确到位。




本次测试赛,圆通速递也在“实战”中同步对亚运物流管理系统进行了测试。这套系统是由圆通速递专门为亚运赛事物流开发的核心管理系统,通过对亚运物资存储、调配的数字化管理,从而更高效合理的分配物流人力及资源。随着圆通承建运营的亚运物流中心即将正式开仓启用,后续还将为后续亚运测试赛提供包含关务、仓储等更多环节在内的全链路亚运物流服务。圆通国际副总裁、亚运物流服务指挥中心负责人辛兆飞说:“我们会圆满完成这次测试赛的物流服务和物流系统的工作,为决战决胜杭州亚运会的筹办举办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