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评价

一只手也可以拼出幸福人生 残疾快递小哥8年零差评

2019年02月18日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刘涛在公司网点整理快递。

  2月13日,早上6时30分,武汉市江夏区大花岭金樱街,天刚麻麻亮,小雨淅沥下着,气温已降到1℃。

  一辆大货车停在品骏快递网点门口,32岁的残疾快递小哥刘涛左手拎、右残臂夹,麻利地卸下包裹,一一扫描、分类。

  7时28分,刘涛戴上帽子,绑上护膝,骑上装着42个包裹的小三轮,出门送快递。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一路跟随。

  寒风冷雨中奔忙一上午赚了百余元

  第一站,联投龙湾小区。

  “师傅,新年好!”车到小区门口,刘涛话音刚落,熟悉的门卫打开了门。他将车停在小区快递柜旁,电话联系3个客户。“人都不在家,包裹放快递柜。”刘涛从三轮车里抱出3个重达10余斤的包裹,垒起来放在残缺的右臂上,然后顺势抵住柜门,左手在手持终端和快递柜电子屏上快速切换操作,不到5分钟,处理完毕。

  “有个客户要退货,昨天我来了他不在,让我今天再来取。”记者跟着他上楼敲门,没人应。打电话,也没人接。刘涛笑着把手一挥,“走,下午再来。”

  小三轮“突突”向前,沿着环湖路驶向下一个小区,扑面而来的雨水、冷风打得脸生疼。

  “好冷!”记者冻得直打哆嗦。刘涛没戴手套,光着手开车,两只耳朵上全是冻疮。“你为啥骑车不戴手套?”“不方便,影响做事。”“下雨也不打伞?”“小雨不要紧。”

  跑完9个小区,送完42个包裹,收了4个寄件,花了3个半小时,刘涛算了算账:赚了百来块钱。此时,记者感觉已冻成了“木头人”,四肢都不听使唤了,他却仍然大步流星,像没事人一样。

  回公司网点寄件时,他用残臂压住包裹箱,左手扯着胶带,整齐地贴住封口,用嘴咬断胶带,一气呵成。收寄包裹的速度,完全不输于双手健全的同事。

  咬牙坚持8年既当老板又当快递员

  在公司网点不远处的大花岭还建小区,刘涛有一个快递门店,开了8年。

  刘涛是荆州监利人。2008年,他大学毕业在磨具工厂实习时,右手被绞进了机器,手掌手腕没了。他很快学会用左手写字、吃饭。次年,他自学电子排版,在学校开了一家打字复印店。2011年,因店门租金不断上涨,他选择和朋友一起承包国通快递的一个末端网点,当快递小哥兼老板。

  半年后,朋友觉得太苦退出了,他咬牙坚持至今。生意顶峰时,他请了3个人,个人年收入近20万元。后来,国通快递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走向衰败,他的门店也入不敷出。但多年来攒下的好口碑,让他在大花岭区域小有名气。家住南车花园的居民李淑华说,周边有上10家快递网点,但不少居民宁愿多跑路,也要到他店里来寄件。

  记者看到,10多平方米的店面,被隔成了两层,一楼做生意,二楼住人。“平时都是我妈带我儿子守店,我在外面送件揽件。这几天,快递少,他们还在家过年。”刘涛说,他的微信上有4000多好友,很多人寄件就直接微信呼他上门取,还有一些附近客户会送上门。平均下来,一天寄件量接近90单,光这一笔收入就可月入近万元。

  8年零差评荣获“明日之星”

  14时32分,刘涛从公司网点取了15个包裹,和记者再次出发送快递。

  在联投龙湾小区,他再次致电要求取件客户。谁知,2次拨打都被挂断。他丝毫没有怨气,又笑着说:“没事,明天再来。”

  “已经来取3次了,还联系不上!这人怎么这样?”看到记者有些恼火,他反倒安慰说,“挂断了,肯定是有事。明天再跑不要紧。”

  在江南新天地小区,他拿着包裹,多次敲门没反应。等出了小区,客户打电话说,自己在家没听到,他二话不说,掉头回去再送。

  16时10分,包裹全部送完。刘涛刚回到店里,接到屡“放鸽子”的客户电话,说自己刚到家,请他上门取件。他随即出门,驾着小三轮出发了。

  当快递小哥8年,零差评,几乎无投诉。同事牟劲锋说:“在快递行业,这个纪录几乎是神一样的存在。他业务强,脾气好,圈里都知道。”店长彭星宇说,零差评,是因为刘涛懂行,服务让人无可挑剔。2018年,他荣获湖北品骏物流有限公司“明日之星”奖,全公司只有2人获奖。

  问他秘诀,刘涛说,爱投诉的客户,其实是要求高的客户。站在客户角度思考问题,拿出“工匠精神”做服务,才会越做越顺手顺心。

  谈到未来,刘涛说,买房买车,在大城市扎根,让儿子接受好的教育,是他的家庭梦想。在事业方面,他相信快递行业经过整合洗牌,会迎来发展春天,他要全力以赴为下一个机遇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