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评价

7年淘宝店主改行送快递,德邦董事长为什么奖他五块金砖

2019年01月07日来源:天下网商


清晨7点,徐州睢宁县沙集镇,气温只有零下8度,赵辉赶不及吃早饭,便驱车赶往一百公里外的德邦徐州大区办公室。12月末的这个冬日,对赵辉有着特别的意义,在加入德邦快递4年后,他正式参加了公司的经理选拔考试,一旦通过,他将从普通快递员走上管理岗位。

此前,赵辉已经连续27个月被德邦快递评为“五星快递员”,去年3月的年会上,他还站上领奖台,从德邦董事长崔维星手中接过价值10万元的金砖。

从淘宝店老板到快递员

沙集镇是赵辉的家乡,这个苏北小镇以贫瘠的盐碱地闻名,最近十年却成了远近闻名的“淘宝第一镇”,总共6万人的小镇,却有超过1万家农民电商。

2007年,赵辉结束在外打工的日子,带着怀孕的妻子回到家乡。那一年,沙集镇上已经有人通过淘宝销售家具,“前店后厂”的家庭作坊随之兴起,几乎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藏着家具加工车间。2008年,赵辉也开起淘宝店,做起了家具生意。

淘宝店一开就是7年,可生意始终不温不火,赵辉知道问题出在哪儿,家具生意账期长,投入大,可是自己资金有限,没有本钱投资开厂,就没办法扩大淘宝店的规模。

一次,德邦快递员来店里收货,赵辉聊着聊着才知道德邦物流新增了快递业务,而且刚在沙集镇增设了新的点部,公司正在对外招人。赵辉听了有些心动。

这个想法刚一提出,就遭到全家的反对。“不就是帮人拉货吗,最累的体力活,工资又不高,你好好的店不开,为什么?”妻子王慧慧最想不通。

可赵辉却觉得做快递员虽然辛苦,但不像做生意有风险,也不需要投入资金,更何况沙集镇的家具在网上越卖越火,主打大件快递的德邦大有可为。2015年1月,赵辉不顾家人反对,加入了德邦。

边聊生意经边拉业务

沙集镇不大,却聚集了13家快递公司,几乎所有快递公司点部规模都在逐年扩大,德邦刚设点半年,业务处于起步阶段。

新点部总共只有8个人,却面临着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相比传统快递公司,德邦的价格没有优势,仅比顺丰便宜一些。赵辉每天带着宣传画册,骑着自行车到周边村子招揽生意,可村民一看到赵辉身上的德邦制服就摇摇头说:“你们贵的要死,不走你们。”也有人质疑,“你们不是搞物流的吗?”

平时收的快递都是大件包裹

赵辉没当回事,继续挨家挨户转着,拉业务的事先放在一边,就和商家聊开淘宝店的心得,毕竟他开过7年淘宝店,和商家老板有很多共同语言,有些老板觉得店铺发展太快不知道如何扩大规模,赵辉就建议他上天猫开旗舰店,先增加顾客的信赖度,有商家遇到大促,店内缺少打包工人,赵辉就在朋友圈发消息求介绍靠谱工人,最后还真为商家介绍了不少工人。

时间久了,有几个老板觉得赵辉人还不错,就找一些货给他发,几回下来,老板们发现,走德邦快递的商品,买家总会给很高的物流评分,有时候还会特意在评价中为物流服务点赞。

老板们都算了笔账,德邦快递价格更高,但是送大件家具可以送货上门,时效也相对更有保障,而物流评分又会影响店铺的搜索排名,带来更多的客流和销售,怎么算物流增加的这点成本都很值,渐渐的,赵辉手上的客户多了起来。

业务再忙,赵辉也会抽出时间和老板们唠几句嗑,很多时候,看似漫不经心的闲聊,成为了提升服务的契机,就像有一次,一位做钢化玻璃电脑桌的客户抱怨,玻璃电脑桌在运输中经常破损,自己损失很大,赵辉就建议商家用一种新型缓冲棉包材,自从更换了包材,这位客户的货就再也没有破损过。

妻子也当上了快递员

客户越来越多,赵辉每天早上8点出门,回到家都要凌晨一两点了,王慧慧既心疼又有点费解:“你怎么能这么忙啊?能有多少事情让你干啊?”

刚好当时德邦快递网点在招女快递员,抱着想看看丈夫究竟为什么那么忙的王慧慧,就这么加入了德邦快递。

每天来回几十次去收货

来到点部,王慧慧才真正了解到丈夫每天的工作有多么繁重琐碎:每天上午8:30开始分拣、送货,有空还要跑跑客户。中午吃完饭,顶着烈日去各家收货。赵辉收货时会开一辆电动三轮车,而客户的货重一般在20-40公斤,普通货物一趟能放个二三十件,遇到床、书桌这样的超大件,每趟只能放几件,来回一次半个小时,一天来回几十次,“就跟蚂蚁搬家似的。”

收完货,赵辉还要理货、录入数据、算帐、卸货,最让他头疼的是录入数据,需要将纸质面单上的收件人信息手动录入到德邦的系统中,一旦录入错误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所以每次都要反复检查几遍。有时候仅录入资料就要花费2-3个小时。一来二去就忙到了深夜。

王慧慧入职后,和赵辉搭起了夫妻档,王慧慧负责开单、审核、处理异常、对账、收款;赵辉则负责跑客户、搬货、理货、称重量方。有了妻子的帮助,赵辉终于可以歇一口气。

去年下半年,德邦开始推广电子面单,客户在移动端下单,收件人信息自动录入,月底自动结账,整个流程都能在线上完成,这大大减轻了赵辉夫妻的工作量。过去因为下班晚,赵辉到家的时候儿子都睡了,如今晚上8点回家,还能跟儿子聊几句天。

十万金砖和经理考核

从淘宝店老板到快递员,赵辉不觉得这是一种退步,因为自己和妻子的月收入都有1万出头,在沙集镇,除了那些淘宝店老板,这个收入算是相当不错。三年前,赵辉为自己的父母在县城里买了套100多平米的房子,一年多前,家里又添置了一辆大众轿车。

从入职开始,赵辉几乎每个月都是公司评定的“五星快递员”,领导几次找到赵辉,希望提拔他做“组长”,每一次赵辉都拒绝了。

赵辉的想法很简单,每天收货就够忙了,“我实在没有时间啊,怕自己影响部门的品质和执行力,所以就推掉了。”

去年年初,因为连续15个月被评为“五星快递员”,赵辉被公司评为年度“五星快递员”,总部领导打电话邀请赵辉去上海开年会,赵辉一想,来回一趟起码要三四天的时间,工作全要压在妻子身上,当即拒绝了邀请。总部领导打了三四次电话未果,只好找到赵辉的领导,命令赵辉必须参加。

那天的年会上,德邦董事长崔维星亲自为年度“五星快递员”们颁发了82份金砖,每份金砖价值10万元(税后),还有一枚由巴黎造币厂设计制作的快递员金星勋章,以及一套金星快递员制服。

“当时我们几个都傻了,实在太突然了,事前完全不知道。”赵辉这才知道,为什么总部打了几个电话要求他参加年会。这份金砖在第二天就被换成了10万元现金,用于赵辉正在装修的新家。

不过,赵辉最大的收获并不是金砖。在年会上,公司一一表彰了各个分公司的优秀员工,其中不少中高层领导,大多是从基层开始做起,短短几年在公司的晋升平台上一步步走到管理岗位。这些优秀员工的故事,让赵辉第一次意识到快递员这个行当也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年会归来,赵辉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更多的想法和规划。他很快成为了储备经理,又参与了经理选拔。赵辉说,经理只是第一步,只要自己踏实卖力的干,未来高级经理、大区总都想试一试,“一步一步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