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评价

2018年第二季度用户快递服务满意度为78.1分

2018年07月30日来源:国家邮政局

7月26日,国家邮政局在北京组织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快递服务质量提升联席会议。EMS、顺丰、圆通、申通、中通等20家品牌快递企业总部相关负责人,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发展研究中心、邮政业安全中心、中国邮政快递报社、中国快递协会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应邀参会。

会上,市场监管司、邮政业安全中心、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分别从行政执法、消费者申诉、舆情监测等角度对2018年第二季度和上半年各品牌快递企业服务质量情况进行了专项通报,提出整改建议和要求。中国消费者协会通报了2018年第二季度邮政快递服务投诉受理情况,发展研究中心通报了上半年时限测试调查结果,零点公司通报了第二季度满意度调查情况。市场监管司对邮件快件“不着地、不抛件、不摆地摊”治理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指出,2018年第二季度,全国快递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快递服务消费者满意度稳步提高。用户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得分为78.1分,同比上升1分,较今年第一季度上升0.5分。快递服务全程时限为61.50小时,同比缩短2.31小时;72小时准时率为77.62%,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持续下降,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快递企业每百万件业务量中发生有效申诉问题的件数)为1.60,同比下降59.0%;消费者对邮政管理部门有效申诉处理满意率98.3%,同比增长0.1个百分点;消费者对快递企业有效申诉处理结果的满意率为96.5%,同比增长0.4个百分点。

会议要求,全行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服务质量提升,以通报的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积极组织开展整改。一是切实落实企业服务质量主体责任,从制度、管理、硬件配备和信息化建设等多个方面,全面提升服务质量管控水平。二是积极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优化理赔工作机制,完善赔偿制度体系。三是加大设施设备的投入力度,因地制宜解决抛扔、摆地摊问题,加大对从业人员的宣传培训力度,践行“不着地、不抛件、不摆地摊”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