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评价

外媒眼中的快递小哥:生活简朴 乐观向上

2018年02月08日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1月24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潘亚北(音)在寒冷的天气里一天工作14个小时,包括周末。下班后,生活在一个废弃餐厅的房间里,面积只有一个衣柜大小,但是,他是一个乐观的人。小潘每天大部分时间待在北京一所大学的校园里,为学生们收发包裹。

他向源源不断地的邮寄和取件的顾客微笑着打招呼,大部分的包裹是买方决定退货的网购商品。

申通、圆通、中通和韵达快递是中国的4家大型快递公司,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这些公司迅速发展壮大起来,得益于提供比中国政府经营的中国邮政更快地投递包裹服务。

这4家快递公司自2015年底起接连上市。如今,来自全国各地的快递员都集中到了高消费的大城市。

潘16岁毕业后,离开河南省到西藏去学习汽车修理。但他没有从事这个工作,而是在2006年乘坐火车来到北京,从事快递工作。

自2009以来,潘一直在那所大学网点工作,现在已经32岁了。他知道的很多客户名字,通常可以从数百个堆在广场的包裹中指出他们的包裹位置。一位年轻妇女在取回包裹时给了他一杯热气腾腾的豆奶。

小潘的生活和工作表明了塑造中国当今生活和商业的更广泛的趋势。在《金融时报》记者站在小潘旁边的那会儿工夫,他接待的几十位客户,都使用数字支付,用手机扫描贴在小潘三轮车上的二维码通过腾讯或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运营的移动支付系统进行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