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四川省快递协会召开绿色环保工作推进会

2023年09月22日来源:四川省快递协会

9月20日,四川省快递协会绿色环保工作推进会在四川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总部召开,省快递协会秘书长王潇,省快递协会绿色环保专业委员会负责人、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相关同志,各快递企业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关联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省快递协会绿专委轮值单位主办,四川傲天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省快递协会绿专委副主任杨巧主持会议。

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就《四川省邮政快递业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邮政快递业生态环保2023年工作要点》作了解读和宣贯;邮政、顺丰、中通、申通、京东就本企业贯彻落实绿色环保工作情况作了经验交流,四川傲天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分享了依托新能源车辆运输助力邮政快递业降碳减排方案。
省快递协会秘书长作会议总结,指出此次绿色环保工作推进会是省快递协会绿色环保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会议,目的是强化全行业绿色发展意识、落实国家局、省局关于邮政快递业降碳减排工作要求,推动实现行业绿色环保工作目标,促进全省邮政快递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会议得到各企业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各单位的交流发言各有侧重,亮点纷呈,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对全行业进一步做好绿色环保工作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议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降碳减排是邮政快递行业实现绿色发展的根本路径和具体抓手。国家邮政局、省委省政府和省邮政管理局高度重视,对今年和未来三年邮政快递行业的生态环保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明确了目标要求:一是到2023年年底实现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90%,持续开展过度包装和塑料污染两项治理,使用可循环包装的邮件快件达 10亿件,回收复用质量完好的瓦楞纸箱达8亿个,即国家局提出的“9218”工程。二是2023年—2025年,全省邮政快递行业塑料污染治理水平整体提升,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邮件快件可循环包装使用率、瓦楞纸箱回收率、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覆盖率等显著提升。

会议倡议,全省邮政快递企业要进一步强化企业社会责任,自觉服从国家战略,主动从行业自律的角度推动生态环保工作落实,全流程细化实化本企业降碳减排措施,为确保今年“9218”工程目标如期实现,推动四川邮政快递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