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助推行业绿色转型 2022第九届郑州物流展暨首届邮政快递展隆重开幕

2022年09月09日来源:河南省快递协会


2022年9月7日-9日,为期三天的2022第九届郑州物流展暨首届河南邮政快递包装、设备及新能源物流车展览会(以下统称“2022第九届郑州物流展暨首届邮政快递展”)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9月7日下午同步举办了“邮政快递业碳达峰碳中和实践与探索”论坛。此次大型会展及论坛以“绿色 共享 创新”为主题,是河南省邮政快递行业首次举办的大规模、高规格的活动,对于推动河南邮政快递行业绿色转型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本届展会由河南省邮政管理局作为指导单位,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河南省快递协会联合主办,现场设立快递物流与供应链展区、物流智能自动化展区、新能源物流车展区、绿色包装展区、冷链物流展区,吸引了200余家行业品牌企业参展,呈现出一场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的盛筵。

上午10:00,2022第九届郑州物流展暨首届邮政快递展开幕式隆重举行,省政府有关厅局领导、行业协会领导、企业高管、行业学者专家、行业从业代表、媒体记者500余人,共同见证展会开幕式盛典。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訾小春,副局长王志强;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南省教育厅等部门领导;主办单位河南省快递协会会长程峰,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执行会长毕国海和联合主办单位、支持单位、协办单位、承办单位的领导;省邮政管理局相关处室、省快递协会、各省辖市邮政管理局、各省辖市快递协会以及各品牌邮政快递企业省总部、市县邮政快递企业负责人。



訾小春局长在开幕式上做了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展会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总书记关于快递包装绿色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动邮政快递绿色技术设备与新能源物流车在河南的应用、创新与推广,加快邮政快递业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省邮政管理局一直把有效推动全省邮政快递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作为目标和使命,期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切实推动行业内外开辟新的合作领域,引导社会资源更多地投向邮政快递业,共同推动行业的快速发展,促进行业及企业的绿色转型升级。



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在开幕致辞中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全球环境,特别是面对新冠疫情造成的重要影响,如何从大到强,实现高质量发展,也成了快递行业不可回避的课题。全国快递业都要牢记“生态兴则行业兴”的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绿色邮政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让绿色成为行业发展的底色,实现快递业的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程峰会长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全省邮政快递行业在推进包装绿色化、减量化、材料可循环利用和绿色运输等方面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发展绿色快递方面还有不少空间和潜力。举办这次展览会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我省快递包装、快递运输绿色转型。 (訾小春局长和程峰会长巡馆参展企业)

9月7日13:00,期待已久的“邮政快递业碳达峰碳中和实践与探索”论坛开坛。河南省邮政管理局王志强副局长、河南省快递协会会长程峰出席论坛,与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兼市场监管研究处处长方玺等多位行业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展开讨论和分享。


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王志强在论坛上表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部署,扛牢抗稳全省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的政治责任,着力实施好国家邮政局“9917”工程和全省邮政行业生态环保“9944”年度工作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河南省快递协会会长程峰强调,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有关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绿色邮政建设行动,省快递协会积极倡导全省快递行业要做绿色发展理念的践行者,在全社会、全行业积极传播绿色环保理念,倡导绿色消费方式,营造“绿色快递,人人有为”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营造绿色环保的良好氛围。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资处、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等单位领导,北京相关高校专家等通过实践经验和专业学术的讲解,围绕邮政快递业碳达峰碳中和进行建设性与开放性的探讨,为河南提供了邮政快递业碳达峰碳中和实践与探索的新思路与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