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福建省邮政快递合作下乡进村框架协议正式签署 合力开启快递进村“加速度”

2020年06月22日来源:福建省邮政管理局 福建省快递协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邮政局党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邮政基础网络价值,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毛细血管”,更好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6月19日,福建局组织召开全省邮政快递合作下乡进村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暨邮快合作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分公司分别与顺丰、京东、苏宁、德邦、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百世等9家主要品牌快递企业福建区部签署了合作下乡进村框架协议,约定将以邮政普遍服务网络为基础,以推进农村地区邮政服务与快递服务协同发展为合作内容,共同拓展农村邮政快递市场,服务农村电商发展。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主持工作)王文胜,省快递行业协会会长胡道平,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分公司总经理裴英杰以及各主要品牌快递企业福建区部负责人出席并见证签约仪式。各设区市邮政管理局局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快递行业协会会长,全省首批参与邮快合作的11个县域邮政监管派驻机构和邮政企业负责人,邮快合作各方在当地直营或加盟企业负责人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了签约仪式。

王文胜副局长在致辞中指出,推动邮政快递合作下乡进村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关键举措,也是进一步增强邮政普遍服务网络支撑性和凝聚力,扎实推进快递进村的有效渠道。邮政快递合作下乡进村,顺应政策导向,惠及民生福祉,符合各方利益。国家邮政局领导肯定了我省前期做法,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务必要按照马军胜局长和戴应军副局长的重要批示精神,秉持共建共享理念,以深入实施邮快合作“11+1”工程为突破点,以点带面,稳步推进,按照“先补白、再拓展”和不搞“转交寄”的思路,顺应市场和民生需求,一地一策不搞一刀切,在11个县域具体合作协议中逐项明确代投深度、投递方式、代投价格、投递时限、责任划分、赔偿机制、信息反馈等内容,推进邮快合作步入规范化、标准化的运营轨道。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将切实履行行业管理职能,积极争取各项政策资金支持,全面推动邮快合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

胡道平会长代表省快递行业协会对邮快各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表示热烈祝贺,指出小快递服务大民生,中央有关领导对行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提出殷切期望,倡议各会员企业进一步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经营理念,立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响应中央领导和主管部门的号召,通过业内合作互补资源,统筹协调推进下乡进村步伐,畅通城乡经济循环,助力农民脱贫增收,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协会将继续发挥政企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搭建平台引导合作企业秉持以诚相待和互惠互利原则,寻找最大利益交集点,积极营造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合作氛围,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快递服务的美好期待,为服务“三农”、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贡献行业智慧和力量。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分公司表示,将提高政治站位,在省邮政管理局的指导监管下,加强与各快递企业的通力协作,持续加大资金投入,落实好邮快合作服务管控机制,有效保障服务质量和投递时限,共同提升农村地区寄递服务水平,为助力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服务“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贡献力量。

百世福建区部代表签约快递企业表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和行业管理部门的要求,将以开放的心态积极参与邮快合作下乡进村.期望在管理部门的领导下,邮快双方精诚合作,不断提升农村快递服务水平,切实服务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共同为邮政业发展添砖加瓦,为“新福建”建设加油!

下一步,福建局将以邮快合作“11+1”工程为抓手,把是否实现派件“进村”作为衡量邮快合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以点带面,梯次递进,政企合力指导基层逐项明确具体合作细项,全力推动邮快合作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