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2019年贵州省邮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2019年08月15日来源:贵州省快递协会

2019年8月11日,2019年贵州省邮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暨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贵州选拔赛圆满落幕,此次大赛由贵州省邮政管理局、贵州省总工会、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贵州省委联合举办,由贵州省快递协会和贵州省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由深圳市中诺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全省邮政、快递企业的16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贵州省邮政管理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勤俭办赛,以推动邮政、快递企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为目的,引领和鼓励从业人员学知识、练技能、强本领。竞赛根据《快递业务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有关快件收派和处理等知识和技能要求为主,在竞赛中增加了对“三项制度”新制度执行情况的考察,增加了对行业绿色发展新理念落实情况的考察,增加了对智能快件箱应用与操作的新技能考察。本次比赛共设快递员和快件处理员两个职业岗位,设理论知识竞赛和操作技能竞赛两个项目,多物品收寄、派送路线设计、智能快件箱操作、总包接收处理、快件分拣和快件安检六个比赛内容。两个职业岗位各取前三名进行奖励。

经过激烈角逐,分别产生快递员、快件处理员前三名,两个职业岗位第一名分别被申通、顺丰公司员工夺得。贵州省快递协会、贵州省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和深圳市中诺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组织奖。根据比赛个人排名,选拔快递员和快件处理员两个工种共4名选手参加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贵州省邮管局表示,此次全省邮政行业技能大赛是优化快递高技能人才培养与选拔机制的一次有益探索,既展示了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也展示了各企业的良好精神风貌,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查找差距、补齐短板、提升技能、提高本领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