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广东省快递行业协会圆满承办广东 省邮政快递绿色发展成果展示会

2018年11月30日来源:广东省快递协会

2018年11月23日上午,由广东省邮政管理局、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广东省快递行业协会承办的广东省邮政快递绿色发展成果展示会在广东大厦隆重举行,充分展示、深入交流我省邮政行业绿色发展的阶段性成果。省邮政管理局、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学技术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市邮政管理局、省快递行业协会等单位领导和全省主要快递品牌3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青主持。

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国繁在会上致辞,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全省邮政管理部门要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引领,沟通地方有关部门,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对邮政行业绿色发展的扶持。引导行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广应用节能环保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推动组建我省专家“智库”和科技交流平台建设,助力行业科技创新,为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二是充分发挥广东省邮政业绿色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推动我省邮政业绿色发展协调机制常态化。三是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深入了解企业绿色发展需要,积极反映行业诉求,加大对会员企业环保意识的宣传力度,推动绿色发展成为行业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四是各企业要扎实履行主体责任,转变观念,提升认识,勇担责任,对标全球一流水平,执行一流环保标准,运用一流环保技术,打造一流生态绿色企业,为推动邮政行业绿色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省生态环境厅副巡视员赵立军在会上致辞,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加强部门联动,切实发挥省邮政业绿色发展协调机制作用。联席会议省直各成员单位要结合部门职能主动作为、强化沟通,共同研究推进绿色包装工作遇到的重大问题和解决之道。二是加强技术研发和管理创新,为推进绿色包装提供解决方案。邮政、快递、物流、包装等领域企业要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从推动企业和行业绿色发展的高度和大局出发,以孜孜以求的工匠精神不断加大技术研发力度、从全链条进行绿色供应链管理,从细节入手开展管理创新,不断为推进我省绿色包装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解决之道。三是加强宣传教育,争当绿色生活的倡导者和践行者。省生态环境厅拟开展企业“灯塔行动”计划,分行业、分领域、分步骤对企业进行系统培训。各部门、各企业也要大力宣传,不断提升全社会的生态环境意识,自觉践行绿色消费,形成人人、时时、事事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生活的良好社会氛围。

省快递行业协会共组织11家快递及相关联企业以展架和展品的形式展示了快递企业在绿色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果。11家快递企业还以PPT形式在会议上详细演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东分公司,从包装箱、胶带、面单等多个方面展示了该企业在绿色邮政建设方面的成果;顺丰速运为改善“一次性包装”纸箱存在的问题,研发了可循环使用50次的共享循环快递箱——丰·Box;品骏快递全面推广使用2层热敏面单,全部用电子设备签收,直接减少30%的纸质材料使用,年节约375吨原纸;京东物流联合9家500强企业启动绿色供应链行动“青流计划”,携手供应链上下游伙伴,推动供应链端到端(B2B2C)的绿色化、环保化。德邦快递从揽、运、派三环节落实绿色项目;中通快递从绿色办公、智能分拣及新能源车推广促进绿色发展;申通快递展示了在环保芯片袋、新能源、电子面单、物流包装环节举措;韵达快递使用可降解胶袋、环保袋上阵,促进快递绿色环保;中邮条码MatrixLock-矩阵箱—用MatrixLock共享周转箱取代纸箱,为各种类型的行业客户提供配送解决方案。天元、丰合物联等企业逐一进行了绿色发展成果展示。

此次会议为推进绿色服务产品供给,提高快递包装领域资源利用效率,推动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打下良好基础,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