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高宏峰会长出席邮政快递业系统性低碳转型路径研讨会《邮政快递业低碳发展路径研究与策略报告》正式发布

2023年09月19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2023年9月15日,中国快递协会绿色环保专业委员会联合优比速包裹运送(广东)有限公司,以线上与线下同步开展的方式,组织召开了2023年邮政快递业系统性低碳转型路径研讨会。

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出席研讨会并致辞。高宏峰表示:加快邮政快递业绿色低碳发展,是行业全面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的重要任务和根本路径。中国快递协会主办,中快协绿色环保专委会和优比速包裹运送(广东)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邮政快递业可持续发展系列研讨会,自2021年开展以来,到今年已满三年了。三年来一直围绕着快递业的绿色、环保、低碳和可持续发展做研究和探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接下来邮政快递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积极稳妥地推进碳达峰碳综合,做到在发展中降碳,在降碳中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UPS全球公共事务总裁Mike Kiely在线上致辞。UPS全球可持续发展总裁Scott Childress介绍了UPS企业碳排放信息披露实例;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助理研究员曹丽斌就邮政快递业碳排放核算体系研究进行了分析;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麟敏就全球碳中和进程与邮政快递业低碳转型前瞻进行了讲解。国际航协北亚区外事与可持续发展部总经理黄江,远景科技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碳管理业务总经理孙捷,普洛斯研究院科技创中心运营副总监姚菁燕等分别侧重于可持续航空燃料、绿色储能、零碳物流园区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中国快递协会科技信息部副主任王大力对邮政快递业绿色低碳发展情况进行了分享。

研讨会上,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焦铮和UPS中国区公共事务副总裁吴静共同发布了《邮政快递业低碳发展路径研究与策略报告》。
UPS中国区总裁蒋骞在总结致辞中表示,希望在国家局的指导下,借助中国快递协会的行业领导力以及UPS在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经验,与行业同仁共商共建,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携手探索行业的低碳发展。
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焦铮表示,《邮政快递业低碳发展路径研究与策略报告》的发布,是对三年可持续发展研讨活动的阶段性回顾和总结,更是为邮政快递业推进低碳转型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中国快递协会要进一步发挥在社会治理体系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团结和带领会员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快递包装绿色治理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邮政局的生态环保工作安排,做好会员和社会各界联结的桥梁纽带,继续为邮政快递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