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华山论检”——邮政业智能安检 系统成果交流会在西安举办

2023年04月27日来源:


为加强邮政业智能安检系统成果交流,加快推进成果转化应用,提升邮政业安检能力和水平,4月25日,“华山论检”——邮政业智能安检系统成果交流会在西安举办。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李晓英,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进荣,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司长岑晏青和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出席会议并致辞。上午的交流会分别由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和中国快递协会科技信息部副主任王大力主持。



李晓英指出,陕西省邮政业大力推进科技进步,监管能力大幅提升,行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华山论检”汇集了业内专业人才,将助力提高邮政业安全管理科技化、智能化应用水平,筑牢寄递渠道安全防线。



廖进荣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是邮政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必由之路。面对人民群众对于安全寄递服务的期盼,全行业必须坚持科技兴安,坚定不移推进智能安检应用,着力提升安检能力和水平,着力防控重大安全风险,为推进行业安全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作出新贡献。“华山论检”有利于推动高水平科技成果脱颖而出,推动智能安检技术设备普及应用。下一步,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要积极提供支持和帮助,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行业安全发展。本次同场竞技活动中胜出的符合标准的智能安检设备,国家邮政局将在行业中优先推荐使用。希望参赛企业将此次活动作为新的起点,继续加强科研,不断突破安检领域的难题和新挑战。



岑晏青表示,近年来,邮政业的“硬核”科技实力不断彰显,正在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行业转向技术密集型行业。“华山论检”交流活动既是对“揭榜挂帅”成果的检验,也是开展有组织科技攻关的有益探索,助力邮政行业科技创新工作形成“英雄辈出”的生动局面。



杨骏代表主办单位——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快递协会向各位领导、参会代表表示欢迎。他指出,邮政快递业务量的持续增长与安全管控压力日益增加,要求我们必须用科技手段解决问题,为邮政快递业安全发展插上科技翅膀,装上智慧大脑。科技创新已经成为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成为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加强安全保障的重要引擎。“华山论检”是竞技会、英雄会,也是学习会、交流会。既是快递业智能安检系统多年研究的成果展示,也是对快递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好科技支撑、加强安全保障的交流研讨。中国快递协会愿为政府、社会、行业和会员单位高质量发展搭好平台、做好服务。



交流会上,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解读了智能安检系列标准,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分享了智能安检系统推广应用经验,公安部安全与警用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介绍了智能安检设备检测认证情况,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服务标准化研究所介绍了标准促进高质量发展相关情况。啄云智能、砺剑防卫、同方威视、青源峰达等4家企业交流了设备研发情况。



交流会的下半场开展了邮件快件智能X射线安检机的同场竞技活动,来自8家生产企业的10台设备参加了竞技。竞技结束后,评审组组长、公安部安全与警用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主任胡志昂表示,由于各参赛设备均未达到竞赛规则的授奖标准,因此本次竞技只公布得分,不予排名、不予授奖。智能快检集成了很多技术,评审组专家看到了各厂商为行业发展付出的努力,相信将来在技术水平和技术能力上一定会有很大提高。杨骏副秘书长在总结讲话中,向评审组、测试组和监督组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向积极参与竞技的厂商表示感谢,向各安检设备生产企业多年来为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安全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本次交流会由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快递协会联合主办,公安部、交通运输部、陕西省人民政府、中国民航局、国家铁路局、国家邮政局、公安部检测中心、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以及部分省邮政管理局、快递协会、中国铁路集团、中国邮政集团、各品牌快递企业、智能安检系统技术研发生产企业、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及地方媒体等单位共200余名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