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快递员劳动定额》标准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2022年10月21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10月20日,《快递员劳动定额》标准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快递员劳动定额》标准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将进一步推动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

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介绍了《快递员劳动定额》标准起草背景和过程。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服务标准化研究所副所长曾毅对《快递员劳动定额》标准编制原则、主要内容和计算示例进行了系统介绍。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对试点工作进行部署,要求试点省份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试点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要准确吃透标准内容,投入专门力量组织实施,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全力做好快递员劳动定额试点工作,有效有力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

全社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快递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21年,国家邮政局、全国总工会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要求制定《快递员劳动定额》标准,建立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在国家邮政局指导和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的支持下,中国快递协会会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历时近2年,研究制定了《快递员劳动定额》标准。近日,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下发通知,选择吉林、江西、山东、陕西4省,开展快递员劳动定额核算试点。本次会议拉开了试点工作的序幕,也将进一步提升《快递员劳动定额》标准科学性和适用性,推动快递企业现代企业管理机制的完善和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

吉林、江西、山东、陕西4省邮政管理部门以及邮政、顺丰、中通、京东等8家快递企业,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