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陈凯视察服贸会中国快递展区

2022年09月02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9月1日,国家邮政局副局长陈凯在京视察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供应链及商务服务板块中国快递展区,详细了解参展寄递企业的新设备、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鼓励企业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服务好百姓民生、千城百业,为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在中国快递展区,“数字化、科技化、智能化提升快递服务水平”的主题十分突出,无人机、无人车、绿色包装和冷链包装、新一代巴枪等新型科技设备琳琅满目,农特产品包裹地图、智慧供应链建设、出海服务与未来规划等亮点引人驻足,转盘抽奖、体验服务、声音小邮局留念等活动精彩纷呈,展示了中国快递业的良好风貌。

快递员合法权益保障工作是邮政快递业的重点工作之一。每到一处,陈凯都仔细了解企业相关工作成效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快递员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7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有效落实派费调整承诺,加快推进基层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基层快递员“冒疫奔忙”,为行业保通保畅工作作出贡献。要运用政策、科技等多种手段,将保障基层快递员合法权益落到实处。

绿色发展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各企业均展示出可循环包装箱等最新产品。陈凯指出,要把邮政快递业实施绿色发展“9917”工程落到实处,切实推动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和循环化。要大力推广应用可循环包装箱,鼓励快递员和用户参与其中,探索标准化、提升使用率、扩大循环化,形成应用闭环。

近年来,“两进一出”工程成效显著。企业通过宣传片、展板等展现成效、描绘未来。陈凯指出,要深入推进“快递进村”,落实好中央关于推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要求部署,通过邮快合作、快快合作等方式不断延伸服务网络,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要加快推进“快递进厂”,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推广深度融合典型项目和经验,进一步延伸服务链条、丰富服务产品、拓展服务空间、提升服务价值。要持续推进“快递出海”,着力提升境内外国际枢纽能级和辐射带动力,积极推广可持续、可复制的经验,在周边成网络、洲际畅通道、全球布节点,不断健全网络布局。

科技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陈凯指出,要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激活科技要素、强化数据驱动,引领产业链深度融合和高端跃升。要通过科技手段实现科学管理,提升水平、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进一步优化服务体验、提升服务价值。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中国快递协会有关同志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