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中国快递协会绿色环保专业委员会举办2022快递业生态环保政策宣贯会

2022年06月20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快递包装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强化行业绿色发展理念,继续打好行业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增强做好行业生态环保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暨全国低碳日到来之际,2022年6月16日,中国快递协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了2022快递业生态环保政策宣贯会。

会上,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和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相关同志宣贯解读了《 “十四五”快递业发展规划》、《“十四五”邮政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国家邮政局2022年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方案》及《邮件快件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专项治理方案》等政策文件。中国邮政速递物流、顺丰、京东等各品牌寄递企业,各省(区、市)快递协会等共8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快递协会绿色环保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京东物流包装负责人段艳健主持。

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瑞林在会上指出,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推进邮政业绿色发展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今年相继印发的《“十四五”快递业发展规划》《“十四五”邮政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 商务部 国家邮政局联合下发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等相关文件要求,都是为深入打好邮政业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助力美丽中国建设而制定,对于我们把握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汇聚各方力量,释放发展动能,战胜重大挑战,统筹引领邮政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快递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邮政局的总体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坚持系统治理,注重综合施策,将绿色理念贯穿邮政业发展全方位、各环节和全流程,以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常态化和全面推进节能减排为牵引,以健全法规标准政策和优化要素供给支撑为保障,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加快推进邮政业绿色低碳转型。促进行业的创新绿色发展,要建设智慧邮政,加快产业数字化,推进寄递全环节数字化、智能化,加强行业的数据管理。要完善科技“四体系”,健全研发体系、完善标准体系、打造产品体系、建立测评体系。要健全绿色发展法律标准,政策体系,提升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水平。

在总结讲话中,韩瑞林对此次宣贯会的成功举办表示充分肯定,对参加宣贯会的讲课专家和各单位代表表示感谢。指出会议内容丰富、全面、指导性强。既有对国家相关政策的宣贯,又有对快递业生态环保重点工作安排的解读,还有行业管理部门对全行业、各企业提出的各项具体工作要求。希望参会的各品牌快递企业和各省(区、市)快递协会要对会议内容认真学习领会,对各项工作要求抓紧落实。中国快递协会将联合各会员单位,在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和行业节能减排,进一步提高快递业绿色发展水平的进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