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党建凝聚合力 快递畅达未来 新时代快递业党建论坛在桐庐举行

2021年06月17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6月10日,由全国党建研究会、中国快递协会指导,杭州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主办,桐庐县委承办的新时代快递业党建论坛在桐庐举行。来自国家邮政局相关部门领导,全国知名快递企业的党组织负责人,以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上海市委党校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各地的快递小哥代表齐聚一堂,以“党建凝聚合力,快递畅达未来”为主题进行交流,共谋党建引领快递业发展的新路径。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央组织部原秘书长)高世琦,中国快递协会会长(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高宏峰出席论坛并讲话,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毛溪浩致辞,桐庐县委书记方毅作了主旨发言。

高宏峰会长在论坛上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忆党的峥嵘岁月和快递业发展篇章,让人心潮澎湃。我国快递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已成为“世界第一快递大国”,这是快递企业、员工持续奋斗的结果,是党坚强领导的结果。当前,快递业正进入发展提质阶段,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快递党组织的健全完善,以创新精神、务实举措推动快递业党建迈上新台阶,更好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开启快递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

高世琦对活动的举行表示祝贺。他指出,快递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千城百业、联系千家万户、联通线上线下,在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快推进快递业党建工作,有利于加强党对快递业的领导,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大局大势,深刻认识抓好快递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要因地因企制宜,不断扩大快递业党组织和党的工作的覆盖面;要突出政治功能,着力提升快递业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要聚焦创新创效,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快递业发展的新探索新实践。

毛溪浩表示,快递业发展伴随着时代进步的节奏,是新经济新业态的重要内容,联系千家万户、连接消费与生活。近年来,杭州在快递业党建领域积极探索实践,抓统筹、抓覆盖、抓创新、抓示范,为快递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下一步,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全面提升组织覆盖水平,更好发挥党建在技术攻关、市场开拓、服务群众、关心关爱快递小哥等方面的作用,着力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把快递业党建打造成杭州党建工作又一金名片。

方毅向出席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桐庐山水秀美、人文璀璨、崇尚创新、幸福和谐,造就了桐庐人潇洒自然的风度、通达四方的闯劲、内敛务实的特质、敢于创新的精神、勇立潮头的品格。“桐庐快递人”从骑自行车送货起步,创立了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通达系”快递企业,一步步抱团壮大、迈向全国、走向世界,这既是历史的偶然,也是发展的必然。快递业党建是推动快递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和不竭动力。桐庐把快递业党建作为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内容,创新组织覆盖体系、运行管理机制、党建基础保障、作用发挥平台,推动快递业党组织实现从无到有、从点到面的突破,快递党员管理实现从宽到严、从有到优的提升,党建工作支撑实现从散到聚、从弱到强的转变,快递党建工作实现从软到硬、从虚到实的跨越。桐庐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与各方力量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强化对快递行业的政治引领、深化快递业党建的探索创新、推动快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维护快递小哥的合法权益,以快递物流产业发展的新业绩献礼新时代。

活动中,圆通速递党委书记、董事长喻渭蛟,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杨峰,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韩曦,成都市委党建办专职副主任谢祥智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分组考察了富春未来城、中国快递物流装备物资集采中心、快递进村示范点芦茨村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