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中国快递协会发布快递员权益保障倡议

2021年06月13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要深入快递小哥群体,着力解决快递员的急难愁盼,切实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11日上午,在第四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上,中国快递协会发布了快递员权益保障倡议书,呼吁通过社会各方的持续共同努力,使快递员群体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在倡议中提出,快递企业要牢固树立主责意识,改进管理方式,杜绝“以罚代管”;要保障快递员劳动权益,完善救济渠道,建立劳动保障机制。同时中快协还呼吁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怀快递员群体,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基层工作者的良好社会氛围。

“这份倡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快递员权益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助推行业切实维护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的措施之一。”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瑞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快递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广大快递员的辛勤劳动,他们每日奔走在大街小巷,风雨无阻。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他们是‘勤劳的小蜜蜂’,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疫情期间他们‘冒疫奔忙’,在畅通经济循环、方便生产生活、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会上,顺丰、中通、圆通、韵达、申通、京东物流等9家主要快递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倡议响应活动,并承诺将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做好快递员权益保障工作。


快递员权益保障倡议全文:

快递员权益保障倡议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快递员权益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维护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中国快递协会发出以下倡议:

一、落实责任,强化担当。快递企业要牢固树立主责意识,改进管理方式,杜绝“以罚代管”。要深入快递小哥群体,着力解决快递员的急难愁盼,切实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二、人民立场,保障安全。要保障快递员劳动权益,改善工作环境,完善救济渠道,建立劳动保障机制。要提高安全生产意识,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做好劳动安全防护,维护快递员的生命安全。

三、公平竞争,合法用工。快递企业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加强源头治理,公平有序开展竞争,规范经营管理行为,构建合法合规用工机制,切实保障员工权益

四、发展引领,提升形象。快递企业要坚持发展主线,完善职业保障,注重培训培养。加强职业发展长远规划,畅通晋升路径。广泛宣传引导,增强员工职业认同,提升快递员归属感、获得感和自豪感。

五、共同行动,营造环境。快递员服务千家万户,联系千城百业,渴望得到社会认可与广泛关爱。我们呼吁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怀快递员群体,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基层工作者的良好社会氛围。

让我们共同努力,携手共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快递员群体的合法权益,让广大快递员共享行业改革发展成果,拥有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