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陈凯 赴中国快递协会调研

2021年05月14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5月11日,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凯到中国快递协会调研,与协会全体人员亲切座谈。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瑞林,副秘书长杨骏、董晓云及协会全体人员参加座谈。

韩瑞林介绍了中国快递协会人员队伍、组织架构、会员组成等整体情况,汇报了2020年重点工作和2021年工作思路,并提出有关工作建议。

陈凯对中国快递协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中国快递协会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服务联系,强化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在推动快递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陈凯在讲话中谈到,当前行业处于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快递协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中国快递协会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协会是代表行业的重要社团组织,随着快递业规模的不断壮大,协会的权威性和引领性与日俱增,在企业中有较高的认可度和影响力。在强调综合治理、提升现代治理能力的新发展阶段,协会作用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要充分发挥协会工作的主动性和灵活性,搭建起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

陈凯要求,中国快递协会要有效发挥行业自律组织作用。一是立好规矩。章程是协会工作的重要行动指南,要严格按章履职,增强使命担当,强化章程落实。二是加强自律。引导会员单位规范运营,在服务质量、行业安全、权益保障等方面加强自我约束,落实主体责任。三是配合做好他律。引导企业执行监管要求、适应监管规则、完善内部管理、实现健康发展。

陈凯指出,中国快递协会要提高服务意识,树立服务理念。一是服务好会员。协会是广大会员的“娘家”,为会员提供服务是协会的本职。要以会员企业需求为导向,不断拓宽服务方式和服务领域。二是服务好基层。基层协会工作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也亟需业务指导。要组织开展培训,激发工作热情和干劲,形成全局一盘棋、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三是服务好企业。当前,行业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期,特别是受新冠疫情冲击、国内外形势复杂等不利因素影响,不少中小企业面临经营困难。要倾听企业呼声、反映企业诉求,发挥参谋决策、桥梁纽带和平台作用,与行业主管部门一道,共同维护行业健康发展态势。

韩瑞林表示,协会将根据国家邮政局的指导和要求,紧扣发展主题,认真扎实地开展各项工作,加强资源整合,凝聚行业力量,更好的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会员企业。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有关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