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巡场服贸会“中国快递”展区

2020年09月06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9月4日,以“全球服务 互惠共享”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京开幕。5日一早,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来到服贸会“中国快递”展区,与工作人员交流,与参展观众互动,对中国快递在疫情期间的表现和积极“走出去”点赞。刘君强调,“我国快递企业要继续走出国门不断拓展海外市场,形式可以因地制宜,路径可以顺势而谋,但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全球更多的消费者可以享受不一样的‘中国速度’。”

服贸会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线下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与进博会、广交会共同构成新时期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贴合展会主题,快递展台具体展现出我国快递业国际服务网络布局与发展情况。中国邮政、顺丰、圆通及DHL、UPS、FedEx六家企业的飞机模型梯队和快递小哥抗击疫情中的勇敢逆行画面展示,引得不少观众驻足。

在邮政、顺丰、百世等快递企业展示国际进程的大屏幕前,刘君详细询问了每家快递企业的“出海”情况,企业通过不同形式展示了为全球客户提供专业跨境物流及海外仓配一站式全球供应链服务的情况,包括跨境出口服务、海外仓配服务以及本土化快递网络派送服务等。刘君说:“新冠肺炎期间,国际航班大幅减班停航,全球供应链受到严重影响,中国邮政积极拓展海运快船运邮通道,顺丰等企业在此期间大力开拓航线,积极拓展国际线路,保证百姓正常用邮和服务跨境电商发展。下一步企业不但要在国际通行之间加大力度,还要在目的地国家市场做好当地寄递网络落地,依法依规有序经营,既竞争合作,又优势互补,推动中国快递业加速建设面向全球的寄递物流服务体系。”

2020年我国快递业开始实施“出海”工程,推动制定促进国际寄递物流发展政策文件,拓展国际服务网络,加快国际快递航空网络能力建设。快递企业在亚洲 、欧洲、北美、澳洲等地区开通国际航线,设立海外仓,并与国外物流企业合作,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国际快递服务网络布局更加迅速和广泛。2019年,我国快递行业全年完成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14.4亿件,同比增长29.9%。全行业国际业务收入接近800亿元,年支撑跨境电商交易额4400亿元。在全球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大环境下,今年1-7月,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9.2亿件,同比增长22.7%。

展台一开,客从四方来,快递高铁极速达服务和“中欧班列”展区前人头攒动。一辆“复兴号”载客动车组列车模型讲述着“高铁极速达”背后的故事,“高铁极速达”开通了617条线路,覆盖80个城市、91个高铁车站,主要运送有紧急寄递需求的商务信函、生鲜农产品、个人紧急贵重物品等。“中欧班列”模型同时亮相展区,近些年来,中国快递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顺丰、圆通等快递企业先后开通中欧班列专线,参与欧洲多个国家的货运枢纽建设,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快递配送网络,全力服务中国与欧亚各国产业链与供应链。在这里,刘君偶遇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万正峰,双方就高铁快递、中欧班列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沟通。刘君表示,中国快递业愿意为郑州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辐射力的现代国际物流中心付出更大努力。

作为历届展会的亮点展区,快递“黑科技”一直备受瞩目。在菜鸟裹裹自助寄快递柜前,刘君体验了自助寄快递的所有步骤,扫码下单、实名认证、称重支付、包装投递,四步轻松完成寄件。顺丰展区的一副全流程动图,详细展示了一件快件的收转运派过程,使用工具包括智慧物流地图、AI识别、自动化分拣、智慧包装、绿色包装、智能穿戴设备、信息安全设备、无人机等。刘君说,“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快递业的科技创新成为推进快递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支撑。我们期待企业努力加码数字进程,一家创新多家受益,共同推进科技落地应用,用看不见的科技进步为老百姓带来更多看得见的优质服务。”

据了解,目前服务业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65%。此次服贸会,线上线下、室内室外,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组织、驻华大使馆、境外商协会及1.8万家境内外企业与机构、超过10万人参展参会,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服务集中亮相。服贸会给企业提供了非常好的开放合作机会,为产业链上的企业建立了一个高效对话、沟通平台。用小快递透视大交通,用小包裹服务大民生,中国快递正在整合公路、铁路、航空等运输资源,融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情况,同时以快递国际化发展为着眼点,加速全球网络布局,向综合物流运营商转型,服务贸易全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