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中国快递科技创新高峰会在宁波举行

2019年11月02日来源:

11月1日, 由中国快递协会科技创新专业委员会、宁波市邮政管理局联合主办的中国快递科技创新高峰会在宁波举行。此次峰会是中国5G商用正式启动首日以来,快递业内首次举办的高端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快递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浙江省邮政管理局指导,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和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织,以“ABCDI5G快递升级新动力”为主题(A-AI人工智能、B-Blockchain区块链、C-Cloud云计算、D-Data大数据、I-IoT物联网以及5G)展开讨论。共有来自菜鸟网络、中通快递、中国联通、中兴通讯、顺丰科技、中国铁塔、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南京邮电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出席并进行讨论交流。

首先,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王德奔做了致辞并发表了讲话。会议认为,面对国内劳动力成本攀升和市场用户对行业服务质量需求走高等情况,国内快递业应借助科技手段助推健康发展。随着当前国内ABCDI5G创新融合,科技将为物流行业带来巨大契机,并促使快递业从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数字经济将赋能高质量发展,数字技术将引领经济社会全方位转型升级。5G商用将进一步推进万物互联的加速,5G与快递的联系也更加紧密。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无人化日趋普及。5G将通过“数海、云海、机海”代替人海,极大提升快流业的稳健发展。

此次会议的顺利举办,为快递业积极提供新观点新思路,体现了“高、全、快、实”的特点,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随着5G等前沿科技的融合,必将对快递业带来革命性改变,并产生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