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中国快递协会学习传达《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

2018年01月30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1月30日,中国快递协会召开会议,副秘书长杨骏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

会议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意见》从顶层设计出发,对近年来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融合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给出了全面具体的指导意见。这为我国快递业实现从高速度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必将加速推进快递物流与电子商务协同发展进入更高阶段,更好地适应和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

就全面做好贯彻落实《意见》,中国快递协会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开展工作:

一是按照国家邮政局的部署,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工作。协会将面向全体会员单位,深入贯彻《意见》精神,使会员企业充分认识《意见》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从而推动企业抢抓发展机遇,推进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是协会将切实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努力协调会员企业,推出快递与电子商务协同发展的自律公约。强化企业主体责任,鼓励企业在保护信息安全、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保障消费者权益等方面签署自律承诺书,适时制定行业规范与团体标准。

三是就快递车辆通行与规范管理、末端集约化服务、快递园区建设等问题,中国快递协会将联合各省级快递协会共同开展工作,以此次《意见》出台为契机,努力协调相关部门,推动解决行业难点与痛点问题。

四是协会将积极组织行业科技奖励评选工作鼓励以科技创新与科技应用引领企业发展,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和装备在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领域的广泛应用。目前协会已印发《邮政行业科学技术奖奖励暂行办法》。

五是推进行业绿色化发展。协会将依托已发起成立的快递绿色包装产业联盟,协同实现快递绿色包装全产业链的企业、机构和政府部门,共同就绿色包装技术应用与推广、包装减量化以及包装回收和循环利用等方面大力开展工作。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在快递物流领域的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