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中国快递协会组织部分快递企业赴河北省平泉市 哈叭气村开展扶贫调研慰问活动

2017年12月29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图为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康带快递企业赴河北省平泉市哈叭气村调研慰问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受国家邮政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委托,2017年12月23-24日,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康,带领顺丰、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京东等七家快递企业一行12人,前往国家邮政局定点帮扶的河北省平泉市哈叭气村进行调研慰问。期间,与平泉市政府、哈巴气村委会领导,与镇蒙古族小学校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进一步了解去年以来邮政业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扶贫工作重点交换了意见。先后走访慰问了6家贫困家庭,送去了国家邮政局各位领导的问候及节日慰问品。走访考察了创业产业项目和种植产业大户。平泉市副市长赵铁政、平泉镇及哈巴气村党政领导同志一同参加了调研慰问走访活动。


图为村委座谈会会议现场


在村委会座谈会上,村主任姚桂芳激动地说:“过去,我们哈叭气村在平泉市是出了名的‘第一穷’,自从国家邮政局定点帮扶了我们村,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平泉镇副镇长宋国利历数了变化的成果:第一,发展了食用菌、养鸡、蔬菜、光伏等产业;第二,解决了困扰老百姓多年的饮水难题,修了新路,安装了路灯;第三,建设了“村民文化书屋”,成立了“山炮”广场舞队,下个月还要去央视三台录制节目了。”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康说,2015年以来,国家邮政局认真贯彻党中央“精准扶贫”的战略决策,定点扶贫工作解决了哈叭气村过去长期存在的几个大难题,帮助村民一步步摆脱贫困,取得了让广大村民受益满意的成效。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扶贫工作要建立长效机制,国家邮政局要进一步扶持村民在脱贫的基础上创业致富,协会将在国家邮政局的引领下,协同快递企业进一步巩固定点扶贫成果,创新扶贫项目、模式和路径,为提升扶贫质量、防止返贫做出新的贡献。

在哈叭气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拔群的引导下,调研组对村里6家贫困户进行了走访慰问。其中有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户,也有因残致贫、因病致贫的孤寡老人户。每到一处,调研团都送上米、面、油、棉衣、棉被等生活用品,并认真了解贫困村民的生活状况和基本诉求。村民们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反复表示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国家邮政局。他们一定好好生活。




图为调研组对村里6家贫困户进行了走访慰问


调研组先后走访了由返乡青年创建的百亩“食用菌标准化扶贫示范园区”和“绿色蔬菜”种植大棚。十几名工人热火朝天地包装着菌棒,为明年出菇做准备。带头创业村民王海龙介绍:“这个示范园区今年产值可达600万元,直接带动200多人就业,村民每天能赚120元,且生产生活两不误。”在蔬菜大棚里,绿色黄瓜挂满支架,今年大棚经济将为种植户带来每棚4-5万元的收益。村民们对当前和未来的生活以及经济收获充满信心。





图为调研组走访了由返乡青年创建的百亩“食用菌标准化扶贫示范园区”和“绿色蔬菜”种植大棚


在镇蒙古族小学校座谈参观,调研组感受到了基础教育在脱贫致富路上的希望。500名小学生规模的新校舍、新操场崭新明亮,教学器具、实验室、图书室、活动室等功能俱全。




图为 在镇蒙古族小学校参观


校长朱世清详细介绍了建校情况,对学校发展及目前面临的困难做了详细报告。孙康秘书长表示,很高兴看到蒙古族小学取得的可喜成绩。文化扶贫、教育扶贫是精准扶贫工程的重点任务,实现脱贫致富要从教育抓起。针对学校急需解决的困难问题,我们将做细致的研究和报告,希望能够帮助学校更快更好地进步与发展。


图为 在镇蒙古族小学校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