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马军胜:学习国外经验 促邮政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2010年12月27日来源:

图为马军胜局长在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讲话。

图为外事司林洪亮副司长介绍我国参加国际邮政组织情况。

图为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现场。

12月24日,国家邮政局党组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国家邮政局外事司林洪亮副司长做了“我国参加国际邮政组织和国际交流及外事工作”的报告。马军胜局长在学习会上做了主旨发言,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开展工作,促进邮政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马军胜向与会同志介绍了万国邮联战略大会有关情况和意大利邮政的发展变化。以此提出,我国邮政业发展要借鉴国外同行的先进经验,结合我们的实际,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邮政业发展道路。一要充分发挥邮政的网络优势和品牌优势,将邮政打造成为全社会的公共服务平台。普遍服务对于邮政的网络建设至关重要,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发展。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和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邮政服务领域会不断拓宽。二要认真关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对邮政带来的互动影响,迅速做大快递、包裹市场。要通过改革创新和优化环境,增强快递发展能力,进一步推动快递大发展、上水平。三要毫不动摇地做大商业信函市场。他认为,国际上信函义务虽有所下滑,但数据库、直销邮件发展潜力仍很大。要抓住这个市场,做大这个市场。四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和标准化管理,提高业务动作效率和服务品质。五要积极拓展服务渠道,缩短服务网络和客户间距离。六是要坚持科技进步,保持邮政可持续发展。要运用新技术改革邮政固有的作业模式和业务流程;要推动邮政网络和综合运输体系相结合,提高服务效率;要积极跟踪智能邮件、地址库、物联网等新技术;要积极参与.POST顶级域名应用的研究和规则的制定。

林洪亮在报告中介绍了我国参加万国邮联的基本情况,主要内容包括:充分利用万国邮联这样的国际组织平台,了解重点国家在市场开放环境下,保障普遍服务的做法与经验;宣传我国新《邮政法》在保障普遍服务方面的内容以及相关的政策和做法;积极参与万国邮联战略规划工作;积极跟踪研究世界邮政发展环境的变化,加强对世界邮政发展趋势的分析;结合世界邮政发展战略和我国邮政“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推进国内邮政业的健康发展;充分利用万国邮联平台,宣传中国,维护国家利益,促进国际合作。

学习会由国家邮政局纪检组长张绳华主持。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建洲、苏和以及机关各司部、直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