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关于转发国家邮政局《关于江西乐平中通公司违规收寄危险品情况的通报(摘要)》的通知

2010年12月28日来源:
 

各会员企业:

现将国家邮政局《关于江西乐平中通公司违规收寄危险品情况的通报(摘要)》(局监函〔201036号)转发给你们。

请各快递企业认真贯彻《通报》精神,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清当前寄递渠道安全形势的严峻性,站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快递行业平稳运行的高度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制度,把好入口关,坚决把各类危险品堵在寄递渠道之外。各快递企业发现危险品及其它禁寄物品等事件,要在第一时间按照应急管理工作机制,报告当地邮政管理部门和当地其他有关部门。

请各省(区、市)快递协会要进一步加强快递企业落实安全工作重要性的宣传教育,积极配合邮政管理部门,切实做好快递企业安全工作,确保快递网路安全畅通。

 

中国快递协会

OO年十二月十三日

附件:

 

国家邮政局关于江西乐平中通公司违规

收寄危险品情况的通报(摘要)

 

近日,中通速递公司发生一起违规收寄危险化学品,在处理过程中发生泄漏,先后造成12人身体不适症状的事件。现就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11111时,武汉诚信中通快递公司分拨中心员工在分拣快件包裹时,发现一个包裹破损并散发出刺鼻气味,不久便有4名员工出现眼睛睁不开、咽喉不适等症状,由于不知里面是什么物品,便将其单独放在分拣车间门口。凌晨4时,与分拨中心相邻的一家涂料厂开门后,破损包裹散发的气味飘入厂内,致使该厂约8名员工身体产生类似不适。事件发生后,经汉阳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环保部门专业人员6个小时的紧急排险,及时得到处理。 经查,破损包裹装有2.5公斤一氯丙酮危险化学品。

此次事件的发生,充分暴露了江西乐平中通公司在收寄物品时不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违规收寄危险化学品,武汉诚信中通快递公司分拨中心发现危险品后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又没有及时上报当地邮政管理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的严重问题。其行为严重违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寄递服务企业收寄物品安全管理规定》和《禁寄物品指导目录及处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对寄递渠道安全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危害。为严肃法律法规,国家邮政局对江西乐平中通、武汉诚信中通快递两个公司在全行业提出通报批评。

目前,国际上多个国家查获“邮包炸弹”,国内正在举办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各类不法分子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风险逐渐加大。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和寄递企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清当前寄递渠道安全形势的严峻性,站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邮政行业平稳运行的高度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制度,把好入口关,坚决把各类危险品堵在寄递渠道之外。同时,各寄递企业要及时报送安全信息,发现危险品及其它禁寄物品等事件,要在第一时间按照应急管理工作机制报告当地邮政管理部门和当地其他有关部门。

                                                                  

OO年十一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