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李盛霖:“十一五”期间邮政业发展成就显著

2010年12月28日来源:

图为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主席台。

图为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现场。

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12月28日在北京举行,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作工作报告。李盛霖在报告中充分肯定了邮政业在即将过去的十一五期间所取得的成就。国家邮政局全体党组成员出席会议。

李盛霖说,2010年是“十一五”最后一年,各项工作又取得了新的成绩,其中邮政业务总量完成1975亿元,同比增长21%,快递业务日处理量突破1000万件。

李盛霖指出,“十一五”特别是2008年以来,各行业认真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制定出台政策措施,努力保持平稳较快发展。邮政基础设施补建空白乡镇邮政局所2500多个,改造西部及农村邮政局所7000多个,“村邮户箱”工程全面启动。到今年底,邮政局所达5.4万个,邮路总长402.8万公里。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了邮政安全监管机制,邮政通信和信息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十一五期间,修订后的《邮政法》正式实施,依法行政能力明显增强。邮件自动化处理等方面的应用管理技术研究取得新进展,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邮政基本实现了政企分开,普遍服务和竞争性业务分业经营、分账核算。在国际合作方面,我国成功当选万国邮联行政理事会和邮政经营理事会理事国。

李盛霖强调,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作出了科学判断,深刻指出,“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我国经济社会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为此,到2015年,要初步形成涵盖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的安全畅通便捷绿色的交通运输体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在邮政方面,要加强邮政基础网络建设和增强快递发展能力,基本完成空白乡镇邮政所补建,到2015年,全国邮政局所数达到6.2万个;要推动邮政快递加快发展、提升水平,积极扶持农村物流配送,拓展城乡客货运输服务领域;要不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乡镇邮政局所实现全覆盖,建制村村邮站和邮件转接点覆盖率超过80%;要健全完善邮政普遍服务保障监督机制。

国家邮政局机关各司局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