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国家邮政局通知要求做好元旦春节期间邮政行业相关工作

2010年12月30日来源:

为认真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促进邮政行业平稳健康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的要求,12月29日,国家邮政局下发通知,要求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部署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等各项相关工作,确保邮政行业安全稳定。

通知强调,要大力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强化管理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严密防范各类生产事故的发生。要组织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在节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发现生产中存在的各类安全问题,特别要对营业场所、邮件、快件处理中心、邮运车辆等重要部位和设施、设备进行检查,确保消防、监控等设施、器材安全有效,正常运行。对可能发生的安全问题,要一一列表排查,制定相应整改措施,逐项进行整改。

通知要求,全力维护邮政行业和谐稳定。要严格执行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制,按照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督促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做好节日的生产安排,保持正常的生产秩序,确保邮件、快件的正常运输和投递,不得出现大批量的积压延误。元旦、春节放假的企业要向所在省(区、市)邮政管理局报备,并将邮件、快件投递完毕,提前对外公告,并做好解释工作。要高度重视企业改制或内部结算等问题产生的矛盾纠纷,对擅自扣压进出口邮件、快件,损害消费者利益的突出问题,一旦发现,必须严肃处理并立即上报。要加强收寄验视工作,严防各类危险品、毒品、非法出版物流入寄递渠道。针对节日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细化应急处置预案,部署必要的力量,做好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迅速及时妥善处置,坚决防止事态蔓延,切实将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通知要求,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坚决反对各种挥霍公款、铺张浪费等不良行为。要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

通知强调,认真做好节日期间值班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切实加强充实一线力量,切实落实岗位职责制,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