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18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提示

2018年11月09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各快递企业、快递协会:

2018年快递业务旺季即将到来,快递业将第10次面对旺季服务保障工作考验。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相关部门领导高度重视今年快递业旺季生产和服务保障工作,并对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提出新要求,寄予新期望。现就落实2018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相关工作要求,做如下提示。

一、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快递服务工作对于落实中央“六稳”举措,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重大意义。要坚决将中央要求及交通运输部部署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做好旺季服务保障各项工作。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随意松懈的思想,以“两不”“三保”为目标,继续发挥“错峰发货、均衡推进”核心机制的作用,保持全网一盘棋,协同配合打好行业旺季服务保障这场硬仗。要多关爱一线员工,多宣传基层同志锐意进取、团结拼搏的精神,展现邮政业从业者的良好风貌,向社会传递行业的正能量。要“打一仗进一步”,坚决做好旺季寄递服务保障工作,为下一阶段行业发展奠定基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行业应有贡献。

二、要认真落实国家邮政局印发的《2018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方案》。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今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意义;突出重点,着力抓好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的关键环节;提高质量,充分发挥快递服务国计民生和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要正视电商平台集中促销增加组织协调难度、末端尤其是西部地区的短板效应、国际业务的不可控因素增加、寄递安全和绿色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等不利因素影响,强化动员部署、机制落实、能力储备、科技支撑、安全保障、宣传引导,实现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和“保畅通、保安全、保平稳”目标。

三、要认真对照《关于规范快递行业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见附件)相关内容,规范价格行为,完善价格自律机制,做到诚信经营,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附件:

关于规范快递行业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

各相关企业:

“双11”、“双12”在线购物旺季临近,为规范快递行业市场价格秩序,预防价格违法行为的发生,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快递协会作如下提醒:

一、要严格遵守上述法律法规规章规定,遵循公平、公正、合法和诚实信用原则,主动维护良好的快递行业市场价格秩序。

二、提供快递服务要按照规定实行明码标价,公开标示服务价格等有关情况。标价内容要真实明确、清晰醒目,价格变动时要及时调整,避免误导消费者。上门取件或者在非营业场所进行的快递业务,应当以价目表、报价单等书面方式主动向服务对象公示服务价格及标准。

三、不得实施下列价格违法行为:

(一)未明码标价或未按照规定明码标价;

(二)在标价之外加价或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三)不履行价格承诺;

(四)使用不实或带有欺骗性、误导性语言、文字、图片等标价,诱导顾客购买服务;

(五)提供服务时,以低价招徕客户,以高价进行结算;

(六)提供服务有附加条件时,不标示或者模糊标示价格附加条件;

(七)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

(八)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合法权益;

(九)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

(十)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十一)其他价格违法行为。

四、要自觉维护快递行业市场价格秩序,树立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公平竞争意识,不断完善内部价格管理机制和纠错机制,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各级价格监管部门将密切关注并持续加强对快递行业价格行为的监管,及时受理群众价格投诉举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价格违法问题,一经查实,将依法严肃处理,对情节恶劣、性质严重、影响较大的违法案件将予以公开曝光。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监竞争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

                                                                                               中国快递协会

                                                                                              2018年11月8日